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迪荡破解高层安全难题 电动车请下楼 物业按月考核

发布时间:2018-07-14 08:01:00 来源: 绍兴日报 唐洋洋

  电动车有了集中停放点,停放点安装了智能充电桩,既方便又安全。”近日,家住越城区迪荡街道运河首府的陈小姐说,随着今年街道对所有高层住宅小区进行电动车专项整治,小区不仅楼道环境变好,邻里关系也改善了。

  迪荡街道作为绍兴古城的商贸中心、产城融合的现代新街道,拥有众多高层楼宇。截至目前,街道建成使用的高层建筑有142幢,其中高层住宅121幢,高层商务楼21幢。“场地利用不足,物业不作为,业主的安全意识不强,导致电动车停放无序,上楼充电的现象屡见不鲜。”迪荡街道党工委书记沈水梫说,随着外地因电动车无序停放而引发的高层火灾事故频频发生,街道楼宇内的电动车乱象成了他的心病。

  围绕整治重点难点,迪荡街道牵头联合安监、消防、公安、行政执法、流管所等多部门研究应对措施,从今年4月份开始,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高层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以发现问题为导向,街道与各(居)村、社区、物业单位、网格员一起进行了大走访大调研,记录电动车上楼停放现象严重的建筑及楼层、停放数量及电线私拉乱接情况,用了5天时间,共排查出高层停放电动车1300余辆,确定了整治重点。

  “整治需要疏堵结合,一方面设立集中停放区、增加智能充电桩等,另一方面加大对上楼停放电动车的执法力度。”沈水梫告诉记者,在整治行动前后,街道集中走访高层楼宇物业24家,根据每幢楼宇的情况完善场地、充电桩等设施,截至目前,设立集中停放区130处,智能充电桩覆盖率达80%以上,通过集中停放、集中充电、集中管理,疏导上楼停放的电动车。

  整治中,街道6天出动130余人次的执法队伍,由班子成员带队,每层楼每个楼梯地毯式排查,对上楼停放电动车发现一辆处理一辆,对愿意整改下楼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屡教不改的电动车主坚决处罚。到行动结束,执法人员共计处理电动车270余辆,现场批评责令整改140辆,现场扣押及处罚127辆。

  针对物业不作为情况,街道出台物业考核办法,对高层建筑物业单位的消防安全、电动车管控等情况进行月度检查考核,实行黑名单制度,加大物业管控力度,促进长效管理。

标签:迪荡 电动车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