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化解日益增多的物管纠纷 柯桥区成立首批社区环物委

发布时间:2018-08-10 10:06:00 来源: 绍兴晚报 杜珊珊

  8月9日,柯桥区柯桥街道大渡、福东、福年三个社区分别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环物委),这是绍兴市首批环物委试点社区。业主、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都是环物委的监督对象,若有不作为、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将被约谈并责令整改。

  近年来,小区物业管理纠纷时有发生,不少小区业主、业委会、物业三方关系紧张。有的小区业委会成立困难;有的业委会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不足,业主大会召开率低;有的物业管理服务不到位,对业主的投诉不能及时整改;有的业主违反小区管理规约,物业和业委会却不进行处理;还有的遇到问题时,时常出现业委会和物业公司互相推诿,导致三方关系紧张。

  为化解这些纠纷,柯桥街道试点成立环物委,实现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环物委究竟要为居民做什么?简单来说就是,看住小区的“钱袋子”,护好小区的“好环境”,当好居民的“老娘舅”。

  主要职责有13个方面,如协调解决物业、业委会和业主之间的矛盾,监督物业做好日常保洁和绿化美化工作,会同街道做好业委会筹备、换届选举工作等。

  环物委还将对小区公共收益项目进行联审,包括物业经营用房和广告铺位等的出租、停车收费、重大设施设备维修项目等,未经环物委联审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展。对重大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发票联签,未经环物委联签的发票不得给予报销。

  环物委主任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兼任,成员通过居民代表大会表决产生,人数为5-11人之间的单数。环物委对委员严格把关,要求一半以上为党员,委员均为业委会成员之外的普通居民,且必须各有所长,或是在社区有一定威望,或是具备法律、财务、建筑、工程等专业技能。委员必须日常对小区进行走访,了解小区居民需求、环境卫生、消防等各方面问题,每月定期召开例会,对收集到的问题逐一讨论,督促物业和业委会解决。

  环物委成立后,将建立业委会委员履职信用积分制度、物业服务企业质量评价机制,若业委会、物业企业不作为或履职不到位,将被约谈并责令整改,如果整改不力,将上报街道相关部门依规处理。

  “今后将形成环物委、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共同治理社区的新局面,通过社区党员带头,激发居民主动参与小区事务的热情,实现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柯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在试点的基础上,待条件成熟,将在其他社区推广成立环物委。

标签:纠纷 柯桥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