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让病人有尊严地离开 越城区3家卫生院试水安宁疗护

发布时间:2018-08-14 09:11:21 来源: 绍兴日报 汤桂平

  夏日的阳光,照入越城区皋埠镇卫生院的安宁疗护病房。在这个病房里过完了第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结婚纪念日,40多岁的唐女士了无牵挂地离开了人世。当生命走到终点,平静、无憾,有尊严地离开,这是她最后的心愿。

  这样的场景,以后在越城区的基层卫生院将越来越常见。作为浙江省安宁疗护试点城市,越城区首批共有皋埠、东浦和孙端三所卫生院作为试点,推进安宁疗护的做法。如果生命的尽头是一条黑洞洞的隧道,让人恐惧,那么,安宁病区则是用人性化的关怀减轻患者的临终痛苦,让其有尊严地离开世界的地方。

  向基层延伸安宁疗护

  几天前,78岁的刘大爷因为肿瘤晚期,高烧不退,住进了皋埠镇卫生院的安宁疗护病房。这是该院收治的第8位有安宁疗护需求的患者。6月中旬,按照省里和越城区相关文件精神,该卫生院开辟出特殊病房,用以开展对患者的临终关怀。两个月时间,收治了8位这样的病人,在护理部主任王玲欢看来收效不错了,但和整个医院的住院病人相比,这个数字还是有些悬殊。“对安宁疗的接受度,还不是很高。”王玲欢说。

  实际上,在越城区的首批三家试点卫生院中,东浦卫生院去年尝试开设了安宁疗护病房。截至今年5月,该院总共收治了24名患者,大部分为恶性肿瘤晚期患者。前几天,一位被肿瘤折磨了十来年的中年教师在这里安详地离世。据了解,他是两个多月前住进这间特殊病房的。“反响不错,但知晓的人还不多。”东浦卫生院安宁疗护病房管理人员说。

  据了解,绍兴最早探索安宁疗护的是绍兴市人民医院,该院从2013年设立相关病房以来至今接收病人400余例,和总体的住院病人数相比也不算多。而孙端卫生院,自开设以来床位尚未“流转”过。

  用爱心拓展生命的宽度

  安宁疗护,是目前医学领域的崭新命题,很多问题并没有很好的答案。住进这间特殊病房的人,大部分即将走到人生的终点,生命周期在3至6个月内,也有人是以天计的。生命的尽头,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东浦卫生院安宁疗护病房管理人员说,很多患者生了大病后总想着去大医院获得最好的治疗,家属也认为这是给患者最好的交代,但其实对很多晚期病人来说,过多的治疗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而更需要的是在生命弥留之际,能够享受美好,不留遗憾。

  安宁护理70%的工作是疼痛护理。晚期癌症引发的疼痛会让人痛不欲生,并由此引发抑郁、睡眠障碍等各种问题。为此,他们需要配合药物疗法、非药物疗法、音乐疗法等改善患者的症状。王玲欢说,通过护理给予病人疼痛控制及其他症状的缓解,同时给予生理、心理等方面的照顾,最大限度地减轻病人的痛苦,协助病人及家属获得最佳的生活品质,从而让病人有尊严地离开,甚至拓宽患者生命的宽度。

  赵阿姨的老伴就是个癌症晚期病人,女儿在加拿大,他想见女儿最后一面,大医院的专家认为他“等不到见面”。但今年3月份,他住进东浦卫生院的安宁疗护病房后,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状态一直不错。7月份,他终于见到了女儿。他说,再也没有遗憾了。

  以真情提升生命的质量

  与生死离别相伴,安宁疗护病房里的医护人群努力拓展着临终关怀的内涵,不仅仅是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更在于增加舒适程度,维护其尊严,在关注“优生、乐活”的基础上,重视“安逝”。

  刚刚离世的唐女士就是在平静中离去的。胃癌晚期,多次的放化疗后,病痛一点点摧毁她的求生欲望。在被各大医院劝回后,她来到皋埠镇卫生院安宁疗护病房。在医护人员的细心照护下,她的疼痛有所缓解,但有一个心愿一直未了:结婚多年,从未过结婚纪念日,也没有收到过老公送花。

  护士长龚玉萍了解这一情况后,与患者老公与女儿深入沟通后,准备了鲜花,患者女儿还买了蛋糕。当音乐响起,蛋糕推入病房,安宁疗护团队成员大声祝福“纪念日快乐”,唐女士老公送上鲜花,说“我一直记得当初你的模样”,泪水,流满了每个人的脸庞。唐女士紧握着丈夫的双手,不停地说着“谢谢”。“我已经满足了,此生已无遗憾,老公你要好好活着。”这是唐女士留下的最后一席话。人间温情,让她内心变得平静,最终无悔、无憾,有尊严地谢幕……

  “这只是星星之火。”越城区卫计局有关人士说,设立试点后,这项温暖的工作还将继续延伸开去。随着观念的逐步转变,这种模式和服务将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所接受。

标签:越城区 卫生院 安宁疗护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