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浙江日报:诸暨开展交叉巡查推动基层清廉建设

发布时间:2018-08-28 09:48:4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吕岚

张贴巡查公告(图片来源于暨阳廉政网)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吕岚)近日,诸暨市牌头镇前山新村来了一群陌生面孔。他们忙着开展农村基层作风巡查,被村民们称为“空降兵”。

  原来,这是诸暨市委巡察办派出的交叉巡查组。该巡查组由大唐镇纪委书记杨斌带队,组员包括大唐镇农经、综治等部门的工作人员。

  大唐镇的巡查工作怎么开展到了牌头镇?诸暨去年启动农村基层作风巡查工作,虽然发现了不少问题和线索,但也暴露出巡查工作易受人情关系干扰的问题,导致巡不深、查不透。为此,今年4月,诸暨从全市27个乡镇(街道)中各选取1个工程项目多、信访举报多、矛盾问题多的“重点村”,相对应成立1支由3名至5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巡查组,由市委巡察办统筹,开展交叉巡查。

  “六七年前有上万元自来水集资款装进了村干部腰包。”“村里使用农用电的大户,电费却交得很少,占集体便宜。”……在前山新村,群众反映的问题,交叉巡查组通过民主测评、群众座谈、查阅资料、受理来信来访、实地调研核实等方式,直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空降兵’在牌头镇不会受人情关系干扰,顾虑少了,我愿意跟他们反映问题。”

  为切实保障巡查实效,诸暨还成立了督导组和指导团。督导组由诸暨市委巡察办、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的专业人员组成;指导团由15个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组成,为巡查提供政策解读、业务指导和疑难解答。

  近年来,为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清廉诸暨,诸暨市充分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五清”村居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最基层落地生根。据了解,诸暨将交叉巡查作为推动清廉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目前,27个“重点村”共发现各类问题564个、问题线索25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到位,问题线索正在进一步核实中。

标签:浙江日报 诸暨 清廉建设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