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大山里陪伴孩子的10天 13名学生“向往的生活”

发布时间:2018-09-03 11:29: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通讯员 赵越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 通讯员 赵越)千年之前,王勃写出了“萍水相逢,尽是他乡之客”这样的词句。今年暑假,由来自杭州、台州、宁波、河北等13位同学组成的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商学院的“一缕阳光”暑期社会实践团支教小队,在平水相逢。

  平水镇隶属于绍兴市柯桥区,这里受经济发展水平的限制,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艺术教育较为薄弱。为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关爱山区留守儿童,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商学院组织大学生支教团赴平水镇开展支教活动,今年已经是第3个年头。

  辗转奔赴,开启“向往的生活”

  9月3日,还有十多天,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就要开学了。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商学院支教团成员黄益胜整理着这个暑假的回忆,他把这次支教的感想写在备忘录上:“这是我第一次支教,这十天经历了很多,也改变了很多。我能够在山中炎热又潮湿的夏天夜晚中安稳地睡着,能够为了他人的收获而不辞辛苦,能够在苦中作乐,能够在与之临别之时,感到留恋和不舍。这是我向往的生活,我热爱这个团队,热爱这群孩童,热爱这个村庄,热爱这十天。”

  这是一个怎样的十天?

  7月25日,台风“安比”刚刚离开,13名“一缕阳光”成员就收拾好行李一起乘公交车前往绍兴市柯桥区平水镇。“30公里的路程,辗转3辆公交车,其中一辆需要坐55站,刷新了大家坐公交车的纪录。”黄益胜说。志愿者们除了自己的衣物和洗漱用品,还得带上被子、竹席、电脑、水壶等,场面堪比春运,每次换乘都会把公交车挤得满满当当,就这样经过3个半小时的奔波,志愿者们终于到达了支教地点——平水镇岔路口村。

  志愿者们自己搭起了四顶帐篷,解决了住宿问题。

  到达了支教地点,志愿者们简单收拾了行李物品,睡觉成了他们最大的难题。幸运的是,奇彩环境有限公司大力支持这次支教志愿活动,他们将自己的“绿创基地”腾出了空地供志愿者们住宿使用,还提供了遮风避雨的帐篷。“我们都没有过搭帐篷的经历,经过了2个小时的摸索,终于支起了四顶帐篷,正式开启了‘向往的生活’。”黄益胜回忆道。

  在闷热又潮湿的夏夜里,远离了空调风扇,远离了软乎乎的的枕头和床,也没有了良好的洗浴条件,但是队员们没有抱怨艰苦的环境,而是带着尝试生活的新鲜感和互帮互助的责任心,热情不减地对待每一天。

  放飞梦想,携手共同成长

  支教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热情欢迎,每天都会有新面孔加入课堂。当然,10天的支教活动,并不是那么一帆风顺。支教第一天,由于通知不到位,只有30来个孩子来参加了支教活动。但是支教活动在村子里口耳相传,每天都有越来越多的学生赶来上课,最后有近百名小朋友加入了“一缕阳光”的小课堂。

  课程的选择上,志愿者们考虑到参加的小朋友年龄差距较大,从幼儿园到高中,给他们上一些文化课程并不现实,于是志愿者们重新调整了自己的备课。教学内容以兴趣开发、艺术交流、心理辅导等为主,主要开设课程有:数独、书法、手工、音乐、英语等。

  管同学、洪同学的唱歌课,一首《小幸运》感谢与小朋友们的“平”水相逢;叶同学带来了折纸教学,一只只蝴蝶在课堂上翩翩起舞;马同学为大家带来垃圾分类的小知识科普,给小朋友们树立起了基本的环保意识;翁同学教给大家的《海草舞》,把整个课堂氛围都调动起来。

  志愿者们参加到学习队伍中,和小朋友们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他们十分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通过和孩子们进行亲切互动,打成一片,让孩子们能敞开自己的心扉,感受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并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劳动。

  八方来汇,助力多面发展

  “一缕阳光”在平水镇岔路口村的支教,从开始就一直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

  7月29日,共青团绍兴市柯桥区委、平水镇委相关负责人来到岔路口村,认真了解了志愿者们的上课内容以及食宿情况,并表示“一缕阳光”的活动应该高度赞扬,希望团队能在之后几年继续坚持进行下去。决定将“一缕阳光”支教队伍所在的岔路口村文化礼堂,定为柯桥区“小候鸟”公益夏令营。

  除了团委,各类社会组织也对“一缕阳光”活动的进行给予了大力支持,数家爱心企业也参与到了志愿服务活动中。浙江省百草园公益服务中心为孩子们带来了生动有趣的教学课程,如隶书毛笔书法、共享玩具分享等,许多项目孩子们是第一次接触,但都能够很好地融入课堂。支教期间,孩子们热情满满,积极活跃,对开设的课程充满好奇心和期待感。虽然平常对艺术的接触不多,但是其实每个孩子都是天生的艺术家,他们总能创造出比我们预想中更精彩的作品。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村口小炒店的阿姨,她总是给我们烧很好吃的菜,把我们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黄益胜说,有几次饭点正好遇上下大雨,小炒店的阿姨就亲自开车过来接志愿者们去吃饭,13名志愿者,一趟得跑3个来回。

  10天的志愿活动,在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在闷热的夏夜中结束了,在支教成员们的不舍中结束了……

  “只要这些孩子们可以记住这10天,他们可以提高安全意识,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我们就觉得很有意义。”来自之江学院商学院的志愿者们通过本次支教,丰富了暑期生活,锻炼了自己,为自己的人生经历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大山 陪伴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