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越城区首个田园综合体 孙端小库村打造“树童部落”

发布时间:2018-09-20 15:41:22 来源: 绍兴日报 王旭东 诸丹萍

  9月18日,越城区孙端镇小库村,两位台湾农业技术专家正忙着育苗。“他们来小库村已有10多天了,到时候上百种作物将栽种在村里。”小库村党总支书记金永生说,村里正打造一个田园综合体“树童部落”,其中占地170亩的“童心岛”力争今年底明年初开园。

  孙端镇是大文豪鲁迅的外婆家,他大部分童年时光是在孙端度过的,所以田园综合体取名为“树童部落”。“鲁迅本名周树人,对孙端有着童年情结,这段生活经历写进了很多文章里。”孙端镇镇长王洪涛告诉记者,“树童部落”将要打造的尽管是一个田园综合体,但是要做足鲁迅的文章。

  小库村共有1100多户村民,以农业为主,“树童部落”规划涵盖了整个小库村。“树童部落”建设的重点是小库村的两个小岛,先期开发建设的是占地170亩的小岛,取名为“童心岛”。“村里这两个岛怎么开发,我们酝酿了很久。”金永生表示,2018年中央1号文件出台后,“村干部学习了很多遍,很多内容我都会背了”,其中田园综合体的概念让村里有了灵感。

  此后几个月,孙端镇、小库村组织到成都、杭州、宿迁等地考察,学习成功经验。金永生通过各种渠道向外发布招商信息。“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来了10多拨寻求合作的人员。”经过多次洽谈,小库村最终选择了经验丰富的台湾农业团队——台湾艺恩农业。“他们在杭州、无锡、上海、昆明等地都有成功的运营案例。”金永生告诉记者,最终有了“树童部落”的诞生。

  记者从规划方案中看到,“童心岛”是一个以鲁迅童年为主题的乐园,既有旅游、休闲及体验的功能,还有餐饮、住宿、影视基地等功能,是一个打通一二三产的田园综合体。“童心岛”上将种满琳琅满目的作物,多达上百种,供游人参观,还将建起观光工厂,游客可亲手体验制作植物精油、农副产品等。童年鲁迅在孙端干过的趣事,都可以在“童心岛”体验到。“童心岛”将开辟鲁迅体验区,开挖一条沟,游客可以像少年鲁迅一样,在这里捉鱼、钓虾;建起昆虫旅馆,小孩子可以认识各种昆虫;还将建起鲁迅展览馆,让孩子们了解鲁迅的生平故事。“‘童心岛’将引进各种经济作物,小番茄有白色、黑色、红色,草莓有白色、红色,还有全身是宝的牛樟树……”台湾农业专家林科蓓说。

  “童心岛”建设资金哪里来?“资金来自于小库村的乡贤,由5位乡贤发起,现已募集到建设资金2500万元。”金永生向记者透露,小库村在外的乡贤人数众多,光乡贤会成员就有29人,除了发起的5位乡贤外,其他成员也踊跃参与,回馈家乡小库村。

  “田园综合体建成开园后,将极大地带旺乡村旅游,富裕村民。”金永生信心满满地表示,村民在土地流转后,可以到综合体内上班,也可以在周边开民宿、开小店,享受到综合体带来的辐射效应。

标签:越城区 田园综合体 孙端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