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又一款进口抗癌“明星药”运抵绍兴 患者可享受这项福利

发布时间:2018-09-25 14:23:14 来源: 绍兴日报 华雨佳

  今年5月,抗癌药“零关税”政策落地生效后,进口药再次在绍兴引发关注。目前,癌症的免疫治疗已成为继耙向治疗之后的又一重要选择。昨天记者了解到,又一款进口免疫抗癌药“K药”,经过专业冷链运输,已于9月23日下午运达绍兴。

  抗癌明星引入国内

  据了解,我国有不少抗癌药要比欧美日等国家晚五六年上市,这意味着中国很多癌症患者只能用别人“五六年前的老方法”治疗癌症。不过,这种情况正在逐渐改变。

  国家医保部门已下调14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并要求9月底前各省级药品集中采购平台都要按照调整后的新价格公开挂网采购。9月起,绍兴患者可陆续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

  这些药物为何能上榜?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疗效好。以这份清单中第一个获批上市的抗癌药PD-1抗体Keytruda(又称“K药”)为例,它是一个广谱、低毒、具有一定比例治愈潜能的抗癌“明星药”:适应症众多,满足了很多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

  据绍兴市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医生介绍,在人体内,有着一群保卫健康的免疫细胞,会不停地剿灭人体内新生的癌细胞,但是癌细胞也不会坐以待毙,于是在逃脱追杀的时候就进化出了可以抑制免疫的方法——当癌细胞上的PD-L1蛋白和免疫细胞上的PD-1蛋白结合的时候,免疫细胞就放弃了对癌细胞的追杀。PD-1抑制剂和PD-L1抑制剂可以阻断癌细胞上的PD-L1蛋白和免疫细胞上的PD-蛋白结合。

  “K药”于7月在中国上市,适应症为经过系统治疗的晚期黑色素瘤等。

  符合条件可获得赠药

  浙江震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黑色素瘤患者使用“K药”时,推荐使用剂量为2mg/kg,每三周用一次。一线肺癌等后续其他适应症推荐剂量为每次200mg,每三周用一次。

  “K药”中国内地获批规格为100mg/4ml,定价17918元。其售价仅为美国的54%,为中国香港的68%,算是全球比较低的价格了。

  为了降低低收入和低保患者的负担,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公布了“K药”针对恶黑患者的慈善赠药方案:

  对于低保患者,满足医学条件和相应的经济条件,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可为其援助最多不超过24个月用量的“K药”,也就是说低保患者可以免费使用24个月;

  对于低收入患者(确认符合灾难性医疗支出的患者),满足医学条件和相应的经济条件,在自行使用3个疗程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可为其援助3个疗程,后续患者每自行使用3个疗程药物,基金会可继续为其援助3个疗程,累计时间不超过24个月。

  这个患者援助方案,可以说是非常地接地气,真正实现了低保患者免费用药,低收入患者按照零售价五折用药,切实的减轻了癌患家庭负担,让更多患者获益。

  目前该药只能在定点药店浙江震元善禄堂药店(市人民医院正门口)购买,在浙江震元下属其他药店也可预订。该药暂时不进医保,需凭医生处方购买,买药之后药店提供送药上门服务。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