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吃柿子吃出15公分巨大胃结石 医生这些忠告一定要知道

发布时间:2018-10-12 09:46:5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瑜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瑜 记者 金汉青)又是一年柿子季,嵊州43岁的王女士(化名)贪吃了几个柿子,没想到竟然遭了罪。“幸好医院技术好,可以内镜下碎石取石,我才免受了一刀。”王女士感慨到。

  一周前,王女士因吃了5、6个柿子后,出现胃反酸、腹痛等症状,一直呈持续性胀痛,伴有阵发性的绞痛。于是,王女士便自己买了吗丁啉来吃,结果吃了后未见明显好转,甚至还出现了大便发黑的情况。王女士连忙来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就诊。医生立即对她进行胃镜检查,发现王女士胃体腔内可见一巨大的胃结石(大概15cm),还伴有胃角大溃疡,胃窦多发小溃疡,上消化道出血,王女士被诊断为“胃结石伴出血”,即住进了消化内科。

  这么巨大的胃结石,怎么取出来呢?假如不取出来的话,消化道会出血,胃角大溃疡就难以好转。以往,这种情况下一般采用保守输液治疗或者外科手术治疗,但两个方式均有利弊:保守治疗病程较长,有随时大出血或结石嵌顿可能;而外科治疗创伤大。为避免创伤,取得即刻起效的手术效果,该院内镜中心的副主任俞珊副主任医师决定为其进行“内镜下碎石取石术”。简单地说,就是把结石捣碎,然后用一个网兜将其经食道、口腔兜出来。

  10月10日下午,该手术如期进行。由于结石巨大,医生用圈套器反复圈套住一端,勒切、取石。由于结石坚硬,连圈套器都损坏了,于是,医生便再次换用圈套器后重复之前动作,再用网篮分块取出。功夫不负有心人,结石逐渐变小,直至无威胁为止。在内镜中心医护、麻醉医生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艰难地完成了碎石取石任务,一些细小的碎块随粪便也可以排出体外。手术很成功,王女士清醒后即感觉“无石一身轻”,据悉这也是该院首例内镜下巨大结石碎石取石术。

  在此,俞珊医师提醒广大市民,未成熟的柿子含有鞣质,鞣质在胃酸的作用下,能与蛋白质結合成不易溶于水的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內,而鞣酸蛋白、树胶、果胶能把柿核、蔬菜植物纤维粘合在一起,在胃內就可形成胃结石。“空腹吃柿子容易引发胃结石,每年柿子上市季节我们就会接触到许多因进食柿子产生胃结石的患者。除了空腹吃柿子,还有过多进食山楂、黑枣等鞣酸含量高的食物,若不及时治疗可能出现糜烂性胃炎、胃溃疡,甚至发生出血、穿孔等严重并发症,所以建议大家切莫贪吃更不要空腹吃”。俞医师说。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