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春晖中学百十华诞 四千校友欢聚一堂

发布时间:2018-12-06 16:18: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范文忠 郑国民 鲁慧川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 通讯员 范文忠 郑国民 鲁慧川)两甲子春秋,耕耘不辍,弦歌不绝。12月2日,位于上虞区白马湖滨、象山之麓的浙江省春晖中学迎来了110周岁的生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春晖中学校友、师生共4000多人欢聚春晖中学,共贺百十华诞。

  春晖中学是中国社会变革和新文化的产物。1908年,上虞乡贤陈春澜捐银5万元,在小越横山创办春晖学堂;1919年,陈春澜再捐银20万元,委托乡贤王佐和近代著名教育家、民主革命家经亨颐等续办中学。从此,春晖中学荟萃了一大批名师硕儒,夏丏尊、朱自清、丰子恺、朱光潜等在此执教,蔡元培、黄炎培、胡愈之、李叔同等一批名流纷纷来此讲学、考察或小住,群贤毕至的春晖中学,因为名流纷至,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做法,开拓文化、教育之新境,一时在中国声名鹊起,有了“北南开、南春晖”的美誉。

  春晖中学校长李培明说,今年是春晖建校110周年,春晖中学是中国现代新文学、新教育的重要发源地,首开浙江中学界男女同校之先河,实行教育革新,积极推行“人格教育”、“爱的教育”、“个性教育”等教育思想。

  朱自清孙子朱小涛发言

  110年,春晖不断走向新的远方。学校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的人才,他们中有政治家、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有院士、学部委员、将军,有企业家、创新人才、管理人才,也有保家卫国为国捐躯的英雄人物,更多的是默默无闻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建设者,可谓“草木皆春色,点滴现辉光”。

  在庆典现场,胡国灿、张自立、顾建波3位校友向春晖中学捐赠300万元的创新教育基金;李顺来一次性捐资600万元,设立顺来奖教基金,94届校友赵银锋捐赠500万设立春晖文学奖。另外,春晖集团捐赠110万元祝贺春晖校庆......已经80高龄的老校友朱瑞棠将39000元退休金捐给母校,感谢培育之恩。同时,春晖中学教育基金会和春晖春澜校友基金相继成立,公开接受校友、社会团体和个人志愿捐赠。

  校友合影

  踏上新时代新征程,春晖中学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校训如风,常伴吾身,淡泊明志,勇于奋斗。这是春晖之魂,也是春晖迸发的灵气和动力!百十庆典预示着春晖新十年征程的开启,奔跑向前是春晖永远的姿态。新的十年,春晖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李培明说。

标签:春晖 百年校庆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