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主城区平均提速每小时6公里 绍兴“最堵路口”顺利摘帽

发布时间:2018-12-25 15:28:55 来源:绍兴日报 裴金红

微信图片_20181225152741.png

  12月24日早上7点50分,到柯桥上班的朱先生,开车来到越城区二环西路杨绍线交叉口,只等了一个红灯便顺利通过这个昔日绍兴“主城区最堵路口”。“年初,过这个路口等3个红灯很常见,下半年通畅多了。”朱先生说。

  朱先生的感受,是绍兴今年治堵成效的真实反映。12月24日,绍兴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也同步公布了11月份绍兴15条城市主干道运行指数,与上半年相比,15条道路的拥堵指数均大幅下降,二环西路的拥堵指数降幅尤其明显,“最堵路口”顺利摘帽。  

城市主干道全面提速

  道路提速,直接原因是绍兴市大力度的道路改造工程。

  二环西路杨绍线交叉口,是越城区市民往返柯桥的最主要通道之一,路口邻近汽车西站,车流量巨大,通行效率一直饱受诟病。今年9月,市城投集团组织力量对路口进行改造,拆除了中央绿化带,迁移74根路灯杆和12根监控信号杆,南北入口各增加了一条左转车道和一条直行道。

  这一改,打通了二环西路上的“肠梗阻”。11月份的数据显示,二环西路的交通拥堵指数为1.6,而上半年为4.7,拥堵指数下降65.3%,通行速度也从上半年的25公里/小时提高到11月份的33公里/小时。

  对道路“动手术”,带来立竿见影的减缓拥堵效果。越城区树下王路打通后,越西路南北向车流大幅分流,拥堵指数下降了48.9%;环城南路9月份实施潮汐车道后,拥堵指数下降了41.8%;环城北路城北桥路段拓宽后,拥堵指数下降了41.1%……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新建改建城市道路43条计86.417公里,打通断头路13条,新建生态绿道101公里。这些道路建设和改造,推动了绍兴城市主干道全面提速,在11月份抽测的15条城市主干道中,最高的一条道路提速达14公里/小时。 

创造性思维优化秩序

  优化秩序,是治堵的重头戏。

  最近,交警部门在迪荡设置4条单行线实行单循环的消息,成为绍兴市民关注的热点。这并不是绍兴交通微循环的首次尝试。今年10月,交警部门先行在主城区银泰商圈率先实行单循环,有效减少了道路上的冲突点,提高了通行效率,效果有目共睹。

  减少路面交通拥堵,需要让更多的车辆有地可停。11月,针对摩拜单车乱停乱放的现象,绍兴市城管执法局创造性地在35个小区推出了“电子围栏”,共享单车一旦停入将被罚款,有力地优化了小区的停车秩序。与此同时,绍兴市还向社会开放了56家机关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的2431个共享泊位,新增停车位11555个,通过增加供给有效提升了主城区对不断增长的机动车的吸纳能力。

  针对路面违法乱象,交警部门采取了“全警上路、铁骑巡处、全域抓拍、分类管控、重点查处、一律严惩”等严管措施。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534.6万起,同比上升3.73%,其中现场查处87.07万起。

  严管重罚出秩序。据第三方评估,目前全市机动车守法率和群众满意度均在持续提升,创历史新高。

城市交通空间在释放

  交通治堵,归根到底,是要释放交通空间。

  今年,绍兴市修编《城市总体规划》,出台了18个城市道路建设专项规划,开展大城市综合交通建设,包括二环西路、越东路、329国道、二环北路在内的一大批快速路工程已开始启动,这为绍兴城市交通进一步提速奠定了基础。

  公交优先是治堵的核心命题。今年绍兴市智能配置大市区公交资源,率先实现三区公交一体化。同时,围绕老百姓关注的公交提速问题,绍兴市分批调整公交线路47条次,撤并优化站点,同时设置31个公交优先通行路口。10月31日,省治堵办对绍兴市大运量公交线路高峰时段运行速度抽测显示,不少公交线路的速度都有所提升。

  以大市区融合发展规划大交通格局。今年,绍兴市还作出了“三区融合、发展大城”和“核心外迁、让出古城”两个重大战略部署,加快实施“城市北进”战略,进一步推动主城区功能疏解工作,以行政中心的搬迁为标志,绍兴市今年共外迁行政事业单位88家,有效释放主城区交通空间。

  数据显示,目前,绍兴市主城区平均车速提升了6公里/小时,城市各组群间通达时间降低到35分钟内,大城市快交通的格局正在形成。

标签: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