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浙报头版点赞绍兴 开好城市建设规范融资“前门”

发布时间:2018-12-29 09:53: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周智敏 通讯员 陈剑波

微信图片_20181229095055.jpg

  图文无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智敏 通讯员 陈剑波)12月28日,全国首笔实施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的专项债券在绍兴落地。这笔总额15.6亿元的债券的拨付到位,意味着绍兴成为全国首个成功实施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的城市,标志着绍兴在探索开好地方城市建设规范融资“前门”上,率先迈出重要一步。

  今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据悉,土地储备专项债券是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重要类型,是指地方政府为土地储备发行,以项目对应并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的,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或国有土地收益基金收入偿还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土地储备专项债将成为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市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是地方政府规范融资的重要“前门”。

  为建立全面、规范的预算管理体系,确保土地储备专项债券风险可控,今年,财政部推进的一项重大基础性制度创新就是“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绍兴市拥有较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城市发展潜力,财政、资源统筹能力强,因此,财政部和浙江省财政厅选择将这项全国性的重要改革探索任务交给绍兴。

  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重大改革创新工作,市政府成立由市长担任组长的试点领导小组,财政、国土、镜湖新区建设开发办等部门成立工作专班,通过7个月的努力探索,制定了《绍兴市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试点工作方案》和《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工作标准手册》。这套由绍兴自主制定的土地储备出让预算体系和工作机制,能全面掌握土地储备项目整体收支情况,实现了“资产全面反映、债务安全可控、核算准确完整”,获得财政部和省财政厅领导的充分肯定。

  通过实施土地储备出让预算管理,绍兴市率先开好了城市建设规范融资的“前门”,此举意义重大。这不仅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内在要求,更能为绍兴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和杭绍甬同城化发展,高质量推进大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也将为各地规范土地储备出让管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经验。


标签:土地储备;预算管理;绍兴;债券;融资;探索;城市建设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