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吃上一块阳明糕 新年迎接新气象 永胜村里年味起

发布时间:2018-12-29 10:05: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微信图片_20181229100239.jp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2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添城)将糯米粉与粳米粉冲泡开后进行揉捏,加馅,过模具,然后蒸上15分钟,传统糕点“阳明糕”就是这样制成的。

  “这个揉的够软了,可以加豆沙馅了。”12月28日下午,在绍兴市越城区稽山街道永胜文化礼堂内,永胜居委会党总支书记丁亦娟一边熟练地拍打着模具,一边指导着村民们制作着当地特有的点心——“阳明糕”,她的身上还穿着玫红色的演出服,脸上带着一年都难得化几次的精致的妆。

  当天下午,永胜居第一届村晚正在热闹上演,扇子舞、哑铃操、歌曲戏剧节目轮番登台,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让文化礼堂又“火热”了一把。与村民代表一同表演完扇子舞的丁亦娟,来不及换掉演出服,就加入礼堂一角正在制作阳明糕的队伍当中。“今天来观看演出的村民有100多位,我们想在节目上演过程中,为他们送上热腾腾的阳明糕,一边看表演一边吃糕点,这才有迎接新年的氛围嘛!”丁亦娟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181229100243.jpg

  作为当地独有的传统美食,阳明糕与永胜村的渊源十分久远。相传王阳明的母亲怀胎超过十月,阳明出生时,家人高兴极了,于是便做了糕点分到村里各家各户,与村民们分享这份喜悦。这个传统在永胜村流传了下来,人们将这种糕点起名为“阳明糕”,凡家中有孩子诞生或是遇上佳节喜事时,都会制作并分享品尝“阳明糕”。

微信图片_20181229100247.jpg

  “我们做的阳明糕好吃吧?”活动现场,村民李雅香一边分发着糕点,一边忍不住问品尝的村民,当她收获满满的点赞时,脸上的笑容便藏不住了。“我们一起做阳明糕,一起吃阳明糕,这是村里长久以来留下的传统,在我们心里,好像只有吃到这一块块小小的点心,才能证明新的一年真的快到了。”李雅香说,在村民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的当下,这一阵阵从民间村晚中“飘”出的糯米香,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温馨与幸福。

标签:糕点;阳明糕;模具;村民;糯米粉;粳米;揉捏;浙江;绍兴;扇子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