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鲁迅外婆家” 牵手台湾农创客 打造原生态田园综合体

发布时间:2019-01-27 10:31:18 来源:浙江在线

屏幕快照 2019-01-27 上午10.29.07.pn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阮帅 徐添城 通讯员 王颖)听说“鲁迅外婆家”绍兴越城区孙端镇搞了一个规模挺大的田园综合体,还邀请了台湾的农创客一起参与设计开发,1月25日一大早,记者约上该镇小库村党总支书记金永生,前往项目所在地一探究竟。

  车子驶出小库村,转过几个弯,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宽广的湖面,湖泊中有个湖心岛,一座石板桥连接两岸。“土壤调配试验情况怎么样了?”“农作物种植后预计亩产能达到多少?”……金永生一下车就换上雨靴径直上岛,迫不及待地和工作人员交流起来。“前段时间阴雨连绵,项目受阻,心里真的急啊!”金永生几乎每天都跑工地查进度。

  虽然春节将至,但施工现场依然一派繁忙景象。走进植物种植区,40岁的台湾农创客吴思宪和妻子正在忙碌着,看到记者,他随手拔下几株“青草”递过来,自己也送进嘴里嚼了起来,“尝尝看,这种草虽然样子普通,但味道还不错。”记者尝了尝,感觉清新爽口。

  吴思宪说,这种草叫作黑麦草,生长周期短,经济价值高,可以直接食用。“我们从台湾带来了200多个新品种进行试种,你看,那一片是樱桃萝卜,那里是红藜麦……”他如数家珍地向记者介绍起来,“想象一下,今后游客在岛上一边采摘,一边品尝,是不是特别有趣?”

  依托“鲁迅外婆家”这张金名片,孙端镇邀请了经验丰富的台湾农创客团队联合打造田园综合体。据悉,该项目预计总投资超过50亿元,其中一期“树童部落”将围绕两座小岛,打造一个集田园农业、亲水活动、文创旅游、展示教育等于一体的创新型综合性园区。“开园后,游客们既能在这里感受到鲁迅先生童年的乐趣,也可以通过采摘游、亲子游等多种形式,与原生态的田园生活‘零距离’互动。”台湾农创客团队负责人、浙江艺恩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启钧说。

  金永生相信,“树童部落”能让村子完成“蝶变”,“我们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趁着乡村振兴的东风,要利用好优质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走出一条致富路,让村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临走前,记者在岛上遇到了一个正在劳作的年轻人。他叫章斌,29岁,是小库村本地人,在杭州读完大学后,最终选择回到村里加入农创客队伍。“乡村的发展势头越来越好,我觉得回到村里照样能干出一番天地。”章斌说。在“树童部落”中,像章斌这样的返乡大学生已有6位。

  乡村振兴的号角吹响后,绍兴在深化农村“五星3A”创建中,统筹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强调规划先行,发挥规划引领作用,由乡村振兴暨“五星3A”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整合涉村项目、资金,在首轮创建中设立绍兴市级专项考核资金2.5亿元,撬动整合绍兴市县两级部门涉村资金75.7亿元,形成了创建工作的强大合力。

标签:田园;孙端镇;鲁迅外婆家;项目所在地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