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70年代就开始西服定制 他曾是绍兴的时尚引领者

发布时间:2019-01-27 10:37:13 来源:绍兴晚报 王敏霞、黄霄

1548553115169_5c4d0b9b159bb82a0fcc8126.jpg

  服装定制在时下的服饰时尚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其实在几十年前的绍兴,大街小巷的各类裁缝店早就有了服装定制这一服务项目。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绍兴男士的正装开始从中山装向西装过渡,那个时候,一位残疾裁缝开始进入众人的视线,他就是我们这期乐活老人的主人公俞鸿钧,熟悉他的人都称呼他一声“阿兴师傅”,因为善于钻研、技术过人,“阿兴师傅”也成为当时绍兴城西服定制的一块招牌。

  看着书学做西装 开起西服定制店

  俞鸿钧自小腿部有残疾,因为这个原因,他初中毕业后就停止了求学之路,转而学起了手艺,做裁缝似乎成了他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虽然我腿残疾了,但我的脑子还是比较灵活的,很多裁缝技艺都是看着书自学的。”他说,从来没有系统地去学习过,几乎都得靠自己摸索。

  上世纪70年代末,俞鸿钧进入美术用品公司工作,但裁缝的手艺却已经传扬了出去。这个时候,一位市领导指名要求他制作一套西服备用。在完全没有经验可以参考的基础上,俞鸿钧照着书本画样、裁样、缝制,竟然真的把西服缝制成功了。从那以后,他的西服手艺就传了出去,许多市领导都穿过他制作的西服。后期更是因为自己的这块活招牌,在三味书屋对面开了家西服定制店——鸿祥西服店,店名还是沈定庵先生亲笔题字,沈老还为俞鸿钧写了“心灵手巧”的赞颂之词。

  在上世纪90年代,俞鸿钧使用过的西装面料,最贵的每米需要上千元,而他每一套西服的定制费用也需数百元,这在当时的经济条件下,绝对属于高端服装定制店。“那时候都是纯手工,西服都是量身定制,穿出去确实好!”他笑着说。

  衬衫制作也考究 至今仍是技术担当

  西装需要衬衫配,俞鸿钧最大的特点就是富有钻研精神,可以说除了在西服定制上独具天赋,在衬衫的打样、定版等方面,他也走在当时许多绍兴衬衫厂的前列。

  “现在有些熟悉的衬衫厂遇到一些定版上的问题,还是会来找我,我就去帮他们看看,能解决的大家就一起解决。”俞鸿钧说,衬衫开始有需求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这与西服的流行肯定分不开。那时候衬衫厂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他专程从上海找了专家一起攻克衬衫设计、制作中的难题,也把自己在衬衫制作上的手艺传授给了不少人。他说:“绍兴有几家衬衫厂的负责人叫我一声师父,就是因为那时候我教了一下他们,现在我们依旧在联系,只要他们有什么难题,我们就一起解决。”

  随着服装行业的逐渐发达,服装定制店开始走起了下坡路,俞鸿钧无奈之下也关闭了自己的裁缝店。可他并没有离开缝纫机,在此后的数年里,他在诸暨一家服装企业从事技术管理工作。在俞鸿钧屋顶花园的一处小房间里,缝纫机、裁剪桌、服装版样一应俱全,凳子上还堆积着羽绒服的制作材料,他笑着说:“我在给我女儿做羽绒服,长短各两件,你看我身上的这件也是我自己做的。”

  晚年转型玩雕刻 自学成才爱竹雕

  走进俞鸿钧的家,到处可见各类竹雕工艺品,人物、书法、绘画……各种元素的数百件竹雕是他3年来的心血。3年前,俞鸿钧在一家古玩店无意中看到了一件竹雕艺术品,就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翻阅了资料,观看了竹雕、玉雕、石雕等视频后,就自己动手雕刻,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都没有学过,就是看着看着就会了。”俞鸿钧自己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很多手工艺他确实只要想学就能学会,竹雕中有不少名家的书法作品,完全没有书法功底的他竟然可以把那些长卷复刻到竹片上,笔画之间的细节也处理得非常到位,令人啧啧称奇。

  金陵十二钗、张大千书法作品、鲁迅头像……这些都成为俞鸿钧刻刀下的内容,而刻刀也是他亲手制作的,“刻刀自己制作,用着才顺手!”他说。

标签:俞鸿钧;西服;定制;竹雕;服装定制;衬衫;裁缝;绍兴;西装;裁缝店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