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一顿热闹团圆饭 十年温暖邻里情

发布时间:2019-01-28 09:48: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1.png

“从我们搬来小区到现在,算起来也有十年了。很多人都说住在城市里,邻里之间的关系反而比较冷漠,但在我们这儿完全不是这样。”1月27日,在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书香锦苑小区,市民张兴刚起了个大早,与七八位小区居民一起购置伙食,布置场地,忙得不可开交。这一天,他们要为十年的和睦邻里情举办一场充满仪式感的“年夜饭”。

当晚17时30分,30多位小区住户准时赶回家中,他们来赴这一场期待多时的约定。“这场年夜饭,不上酒店也不搞大排场,每一个细节都由我们自己完成。”张兴刚笑着告诉记者,这场聚会,“厨师”是自己人,“服务员”是自己人,就连“助唱嘉宾”也是自己人。“我们十几户人家合作组织了这次‘年夜饭’,简单又隆重。我们就是希望用这样的形式来感谢邻里多年来的互帮互助,住在这里,我们没有争吵,感情比亲人还要亲。”

十年里,这些“近邻”互帮互助,为彼此解决了许多难题。张兴刚是绍兴一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擅长处理经济纠纷。小区里的董先生在柯桥经营一家面料公司,前段时间,因为客户的“糊涂账”,在年终结算时出现了矛盾,董先生第一时间求助了张律师。“张律师在了解完情况后,马上帮我们列出了几个关键事项,我们用法律条例去与对方谈判,很快就解决了问题。”董先生说。

22.png

同在柯桥做生意的徐先生经常需要出差,有时为了赶飞机,不得不在天蒙蒙亮时出门,但出行成了一个问题。“一个月前,为了赶早班飞机,我需要在早上4点出门赶路,但那一天不巧下了大雨,出门也打不到车,我没办法只能给小董打了电话。”徐先生说,令他十分感动的是,董先生接到电话后二话不说,起身就帮他做了回“专车”司机,“后来我按时到达了机场,而小董回来后只能直接去上班了,尽管少了休息时间,但他没有一句怨言。甚至在我返程的时候还专程打电话询问班次,说要来接我回家。”徐先生说,这样的事情经历多了,让他觉得住在这里十分温暖。如今,这样的无条件帮助在这群“好邻居”中间已经形成了一个“圈”,他们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叫“书香一家亲”,平时互相开开玩笑打打趣,但一旦有需要,只要在群里一“咨询”,总会收到许多暖心的回复。“很难得,有这样一群志趣相投又善良可亲的朋友住在一起,和他们相处的时候,总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张兴刚说,今后,这个“书香大家庭”将继续发扬互助美德,“如果有机会,我们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把这份温暖的正气传递下去。”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