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临危不乱协助警方成功解救人质 滴滴代驾司机受表彰

发布时间:2019-01-28 09:58:52 来源:绍兴晚报 杜珊珊

杨再江这个名字,大家都很陌生,但说起去年12月1日发生在柯桥便利店劫持人质案,很多人至今仍记忆犹新。杨再江,就是该案中临危不乱、见义勇为,帮助警方成功营救人质的滴滴代驾司机。

1月27日,柯桥区见义勇为协会正式宣布:认定杨再江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并向他颁发证书和奖励金。同时,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与滴滴代驾公司正式签订“纺城义警——滴滴红袖章”行动协议,今后,柯桥的300多名滴滴代驾司机将作为一支群防群治的志愿者队伍,为柯桥社会治安贡献力量。

没考虑过拒绝

杨再江是个新柯桥人,38岁,老家贵州,2000年,他带着父母、妻儿举家搬到柯桥。他白天安装、维修空调,晚上接点代驾生意,一晚上能赚两三百元。

去年12月1日凌晨,他像往常一样接单。凌晨2点21分,手机“叮咚”响起,来了一笔订单,位置在柯桥区鉴湖路与柯福路交叉口。他穿上滴滴的代驾服装,骑着电动自行车就赶了过去。骑到鉴湖路与笛扬路交叉口,他被拦了下来,前面警察拉起了警戒线。

“这边警察把路拦住了,我过不来。”他给客户打电话,客户说,让人来接他。不久后,有人带他走进警戒线,来到一个便利店门口,周围站着不少人,穿警服的、着便衣的,全是警察。马路对面停着一辆特警车辆,一个人趴在上面,正持枪瞄准便利店。

警察三言两语将情况告诉他:有一个年轻男子拿刀劫持了两名女子,其中一女子的腿被刺伤,男子要警方准备20万元现金、一辆帕萨特轿车和一名滴滴代驾司机。

“时间紧迫,对方又要验证司机身份,来不及准备其他,希望你能配合。”警察对他言明利弊,歹徒十分凶残,他可能会成为第三个被劫持的人质。他想都没想,便点头同意了。“我没考虑过拒绝,只想着救人要紧,而且我相信警察会保护我的。”

再来一次也会救

他站在便利店不远处,一边听警察交代注意事项,一边等警察准备车子。几分钟后,一辆黑色的帕萨特轿车到了。

行动开始了。他坐进帕萨特的驾驶座,不慌不忙地启动车子,停在警察指定的位置:便利店门口的人行道上。随后,他走到便利店门口,隔着玻璃近距离与歹徒对视,镇定地说:“我是滴滴代驾司机。”

歹徒让他出示身份证和驾驶证,还要求他检查车子是否正常,汽油有多少,他一一照做。可等了一会儿,歹徒还是不肯出来。

“当时的场景真的和电影里一模一样,歹徒一直用刀对着一个小姑娘的脖子,小姑娘一直在尖叫,门口一群警察围着,拿着手枪候着。”他一直坐在驾驶室里等,耳边充斥着发动机的声音,感觉每一秒钟都格外漫长。终于,现场僵持的情况有了变化。凌晨3点10分,歹徒挟持人质走出便利店,先将两名女子推上车,正当歹徒抬起脚准备跨进车内时,突然,寂静的夜空划过一道枪声,歹徒倒在了地上。随后,警察、医生一拥而上。

一切尘埃落定后,他才回过神来,心里有点后怕,要是歹徒上车了该怎么办呀!

那天回家后,他便感冒了,在家整整躺了一天。但当记者问起是否后悔时,他却说,“就算再来一次,我还是会答应。”

滴滴代驾司机成义警

杨再江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多方关注和肯定,除了获评“见义勇为”,柯桥区慈善总会和金盾·元垄慈善基金还为他发放了2.5万元奖励金。借此契机,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与滴滴代驾公司决定共同成立滴滴红袖章志愿队,守护柯桥的社会治安。

“作为一支平安类的社会力量,滴滴代驾司机会24小时穿梭在柯桥的大街小巷,适合承担一定的义警的职责,包括收集犯罪线索、宣传平安知识等。”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副局长郑红良说。

据悉,滴滴红袖章志愿队只是纺城义警其中一支队伍。今年,柯桥公安积极探索实践新时代共建共享共治的枫桥精神,重点打造纺城义警品牌,号召热心于公益、治安事业的人加入到纺城义警队伍中。“目前已经有柯桥的阿凡提工作室、滨海的义务消防队等多支志愿队伍,我们还计划将顺丰、美团等成员也吸引进来。”郑红良说,计划到今年底,柯桥每个派出所至少成立一支以上志愿队伍。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