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阳明洞天发现王阳明读书讲学处 市文物考古专家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9-01-30 15:31:28 来源:绍兴晚报 周能兵 吴丝禾

宛委山阳明洞天是明朝哲学家、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王阳明结庐悟道、读书讲学之地。王阳明在阳明洞天何处读书讲学,却一直是一个未解之谜。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经过考古、发掘,对史料进行考证核实,确认王阳明读书讲学处就在阳明洞天龙瑞宫之左、禹穴之后。

1月29日上午,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刘侃等人和记者一起来到阳明洞天现场。刘侃指着山上一片平地告诉记者,这里就是王阳明读书、讲学之处。其筑庐之所坐北朝南,与禹穴之石相邻。其庐背后正是宛委山主峰石匮山。禹穴是人们传说大禹得天书之处,其石怪异,中间有条细长隙缝,它与龙瑞宫刻石一起,成为阳明洞天的标志。

这是一处长20余米、宽10余米的平地,约250平方米的面积,平地上还能看到断砖残瓦,依稀有当年地基的痕迹。刘侃告诉记者,这里的山坡都呈自然形态,也是唯一一处符合史料记载的阳明读书讲学之处。这里出土的明砖和建筑构件与王阳明当时筑庐之说相吻合。

自去年4月开始,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组织专业人员对宛委山龙瑞宫和阳明洞天进行实地考古调查,并与浙江大学遗产研究所合作,采用先进的高精度无人机对遗址周边地形、地貌进行数字化采集,并对贺知章《龙瑞宫记》摩崖刻石进行三维扫描、拓片,对周边地区进行考古勘探,对王阳明结庐处做了详细的实地调查。

“我们发现,此处是唯一符合王阳明‘筑室洞侧’的地方,即与龙瑞宫相近,在禹穴北面、飞来石西边。”刘侃说。

明代政治家、戏曲理论家、藏书家祁彪佳在《越中园亭记》中有载,“阳阳洞:向有书舍在洞之左,与龙瑞宫相近,为文成讲学处”。刘侃告诉记者,古时方位,面向北,西为左,因此,禹穴之后的平地,正是王阳明结庐读书讲学处。

“千里来游小洞天,春风无计挽归船。柳花缭乱绯寒字,何似山阴雪后天。”王阳明对故乡、对阳明洞天怀有深厚的感情。刘侃告诉记者,当年通往阳明洞天有水路和陆路两条路,陆路走观岭古道,许多名人都是翻越观岭古道到龙瑞宫的,由西向东通往阳明洞天。水路则由鉴湖、若耶溪进入宛委山。阳明读书讲学之时,水路可直达阳明洞天旁。但到清朝中期,环境便有了改变。清乾隆进士吴寿昌在其《阳明洞访王文成公筑室处》一诗中,就留下“建筑杳难觅,想象岩壑异”的感慨。

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吴丝禾硕士告诉记者,阳明先生读书讲学处的确定,是重大发现。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今年将向省相关部门申报,对王阳明读书讲学处遗址进行考古调查发掘,还原历史本来面目。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