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上虞老师用古体诗写期末评语 学生姓名和特点都在了

发布时间:2019-01-30 15:33:02 来源:绍兴晚报 吴可蒙

W020190129618174690484.jpg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老师的期末评语常常是:“该生在校团结同学,学习努力……”,然而,上虞区实验中学一位班主任给学生的评语是一首首包含学生姓名的诗,有表扬、有鼓励,更有爱。

“评语字迹好看,还都说出了孩子的名字和特点,真是意外的感动。”许多学生家长说。

3天写了40多首姓名诗

1月23日下午,上虞区实验中学初一(11)班的每位家长都收到一张图片。图片内容是班主任姚闯给学生写的古体诗形式的期末评语,右上角则是学生的一寸照。

记者读了一遍发现,诗里不仅恰如其分地融入学生名字,还包含王羲之、赵普等历史名人典故以及绍兴的地域文化。

今年的期末评语为何要这样写?姚闯说,2019年,他到了四十不惑的年纪,给自己定了几个小目标,其中一条就是年底给班里每个学生写一首有他们名字的诗。就在前两天,原本给学生填写期末评语的电脑软件出了故障,于是他就把这个目标提前了。

姚闯喜欢写诗,还有一群诗友。之前,他给几个同事和学生写过姓名诗。朋友圈里用九宫格记录学生的日常,通常也配小诗。“现在的学生都比较追求个性化,以前的期末评语都是千篇一律的形式,今年我采用姓名诗的形式,是希望给学生不一样的寄语。”姚闯说。

根据学号,加班加点,姚闯耗时3天完成了全班学生的姓名诗创作。“除了融入学生的名字,典故文化,更重要的是结合了每个学生的特质。”姚闯说,“学生都有优缺点,我想用比较具象的表达,把他们的优点放大,同时又委婉地指出缺点,鼓励他们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

有典故又含学生特质

要把一个学生的特点呈现在一首诗里,还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姚闯说,创作期间,关于历史人文典故的书籍,唐诗、宋词、元曲都成了他寻找灵感的来源。

每首诗28个字,都包含了姚老师的良苦用心。

比如陆思畅,姚闯说,该同学思维敏捷,在课堂上表现优秀,而且他乐观,会唱歌,是浙江省少儿合唱团的一员。但这孩子自我感觉良好,自封“天才陆思畅”,平时为父母考虑得较少。综合这些特点,姚闯写了这样一首诗给他:“陆绩怀橘真孝道(希望他能多为父母考虑),思如泉涌乐逍遥(学生思维敏捷),音吐鸿畅传天籁(点出唱歌好的优点),不矜不伐成俊豪(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以及指明努力方向)。” 

“写前面几个还比较轻松,越到后面越绞尽脑汁。”姚闯说,特别是当遇到姓氏一样时,更要结合学生特点仔细斟酌。比如,学号40号至43号连着4个都是姓赵的学生,每句写出来都要不一样。几经琢磨,写40号赵晨煜的诗第一句为:“赵普夜读人称道”。因为她学习比较用功,所以用了赵普夜读的典故。41号赵骏壕是个男孩子,第一句诗“赵家天子杨家将”,用了杨家将的典故。42号赵梦帆是个秀气的女孩子,第一句诗为“赵家姊妹世人夸”,赵家姊妹指的是赵飞燕。43号赵思钰,因为成绩比较优秀,但平时有点小懒散,于是姚闯写了这样两句诗给她:“赵钱孙李排第一,心宽意慵未成器”。

姚闯说,因为跟学生接触多,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他都熟稔于心,可以比较具象地指出他们的优缺点,并且每首诗的最后一句,更多地表达对学生的一种期待。

家长们的惊喜与激动

“姓名诗写完后,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姚闯说。他把姓名诗做成PPT。PPT里一首姓名诗,名字用红色标出,右上角配上学生的一寸照。姚闯把40多页PPT分别裁剪下来,做成图片,分别发给每个孩子的家长,让家长提出修改意见。有家长提出,希望把孩子的姓名放在每句诗的首个字,形成竖列对齐,姚闯一一调整,作为期末礼物送给学生。

姚闯还把PPT分享到家长群里,家长群即刻炸开了锅。“太有才华了。”“用心+创意+才气!姚老师辛苦了!”“特别的老师送特别的礼物给特别的孩子们!”家长们的评论刷屏。

孩子们期末考结束,大多是从家长手机上看到班主任写给自己的诗。

“我看到姚老师写的诗,感觉很新奇,从来没有老师给我写过诗。”学生徐依冉说。学生陆思畅为自己有这么一位优秀的班主任感到骄傲,他说有才华的老师也不一定有姚老师这样的“脑洞”。

相较于学生,家长看到姓名诗的反应更加激动。“孩子都只有十三四岁,对姚老师的用心可能体会得还不够深,更加震撼的反而是我们这些家长。”家长丁莉莉说,“一收到照片,看到女儿的名字被写进了一首诗里,瞬间特别感动,同时又佩服姚老师的才华。我把诗分享给同事看,他们都赞不绝口。”谢天宁的妈妈说,写一两个学生还不是太难,但给全班学生都写,姚老师的这份用心让家长们很感动。

上虞区实验中学校长夏奎岗提及这份期末评语,用了“用心用情”四个字。在他看来,姚闯的班主任工作一直做得比较出色。他曾获得过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他会用欣赏的眼光去关注每一个学生,陪伴引导他们成长。

许多市民纷纷点赞

姚闯说,等孩子们放寒假回来,他会上一堂关于这40多首姓名诗的课,先让学生自己谈理解谈感受,自己再讲解,让他们学到优秀的传统文化,了解其中蕴含的历史人文典故。

“新教育改革强调个性发展和特长发展,实际上对老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式。这位老师把期末评语写成姓名诗,是一种比较好的创新。”市教育局基教处处长王琛表示,诗里还融合了学生的特点,说明他平时足够关注学生,足够爱学生,善于发现学生的个性和特长,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取得进步。

对于姚老师的创意做法,许多人点赞。

市民罗先生说:“以前,老师的评语通常模式化、缺乏针对性,譬如‘该生在校团结同学,学习努力,思想上进……下学期还要再接再厉’,等等。而这位姚老师诗兴大发,用心评价学生的学业,这事不但新鲜也值得点赞。”

还有市民说,“诗评”学生的学业,每位学生的优缺点都跃然纸上,这充分说明这位老师十分用心,是用心爱学生,用心教学生,用心与孩子交流,才能写出这些个性化的评语。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