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听民意汇民智 柯桥这个社区把“议事会”开到居民中间

发布时间:2019-02-01 10:09:59 来源:绍兴日报 陈松 杜珊珊

1月31日,腊月廿六,照理是大扫除、办年货、迎接新春的日子,在绍兴市柯桥区华舍街道兴越小区,20多位居民代表、党员代表却用了一上午时间,聚集到社区新建的民主议事角,与社区两委班子、物业公司代表围坐一圈,商讨新一年社区“民生实事”该怎么办。

“之所以把大家召集到民主议事角,而不是会议室里,是想以聊天的形式和轻松的氛围来征集大家的意见。”兴越社区新上任的党支部书记俞兴良诚恳地说:“大家敞开了谈,有什么想法、建议都提出来!”

“小区停车难的问题,今年是否该解决下?”退休干部王加兴第一个举手。兴越小区是一个规模较大的安置小区,私家车达2000多辆,而小区里已划定的停车位不过600多个。争抢车位、乱停乱放、堵塞道路等一系列问题,让居民既生气又无奈。

“我有个建议,大家听听合不合适?”王加兴说,“在不影响整体绿化的情况下,将房前屋后的零碎绿地改造成停车位。”在座大多数人对此表示认同:“牺牲少许绿化,换得更多车位,可以考虑。”俞兴良也认真记在了工作笔记上。

兴越社区是个老龄化社区,老年人占到一半以上。“老年人的精神生活,是不是可以更丰富一些?老年活动场所,是不是可以更多一些?”爱打太极拳的虞凤琴说出了老人们的心声。“是啊,尤其是室内活动场所缺乏,下雨天我们就没办法跳广场舞了。”一旁的业主代表金丽珠补充道。

“活动场所不够用,确实是社区的现实问题。”俞兴良解释道,“今年已经有两间老年活动室在装修了,届时会有专业的老年服务机构来运营和组织活动。社区党建联盟单位之江学院的一些室内场所,你们也可以去使用。”同时,他还透露了一个好消息,社区准备引进一套智慧广场舞系统,能够实现声音定向“投影”,由此可以解决噪声扰民问题。

民主议事角是一栋居民楼下的纳凉点,三面透风,当天又恰逢阴雨降温,寒意阵阵。然而,2个小时过去了,大家都没有要走的意思,讨论氛围依然火热。针对兴越小区亟待解决的各项问题,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说了个透彻。

“大家谈到的问题,我都记下来了。2个月后,我们将召开民主议事会,就社区公共服务、物业服务、小区卫生环境、社区建设和治理等居民反映较多的事项,进行民主讨论和表决。”在会议结束前,俞兴良告诉大家,民主议事角每月都有专人值班,居民可随时找值班人员反映情况。不方便当面说的,也可以将书面意见放到民主意见箱里。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