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诗路文化与古代文学研究的新视野”研讨会

2022-03-31 19:02:43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凌燕

  由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主办,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承办的“诗路文化与古代文学研究的新视野研讨会”暨“绍兴市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开题报告会”3月26日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图书馆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全国四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的八十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朱文斌教授主持开幕式。

  会议开幕式由绍兴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王静静女士,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费君清教授、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跃进教授,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复旦大学陈尚君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中国俗文学学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会长、华东师范大学谭帆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中国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家思教授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

  费君清教授指出,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位于稽山之麓、镜湖之滨,深受浙东诗路文化的熏陶与滋养。学校依托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与绍兴市浙东唐诗之路研究会,建立了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团队,不断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并中标绍兴市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东唐诗之路研究系列丛书,表明学术团队和研究实力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

图片1.jpg

  王静静指出,浙东唐诗之路研究项目是绍兴市社科联文化研究工程推出的第一个重大系列研究项目。通过该项目的开展,可以进一步梳理浙东唐诗之路的历史与文化渊源、诗人行迹与诗作情况、山水与人文相辉映的当代价值,以此扩大唐诗之路绍兴段在全国乃至世界的影响力,为提升绍兴文化软实力提供硬核的学术支撑。

图片3.jpg

  刘跃进教授认为,绍兴市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具有极高的研究价值,并通过自己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与浙东唐诗之路结下的渊源,阐发了诗路文化研究的重要意义。

  陈尚君教授认为,这次会议的意义非同一般,尤其对于绍兴的文化建设能够发挥重大的推进作用。他认为绍兴存留下来的文化资源特别是唐诗相关文献极其丰富,期待相关学者能够花大气力,做最精彩的研究工作。

  肖瑞峰教授认为,诗路文化与宋韵文化是完全可以兼容的,二者有重叠、有交叉、有互补,却绝不相互排斥,将诗路文化研究与宋韵文化研究的融通是我们应对浙江文化建设重心转移的科学选择。

  廖可斌教授认为,浙东唐诗之路的研究不仅对于地域文化研究有价值,而且对于整个中国文学的研究都有相当大的启发意义。

  谭帆教授代表主办方之一《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举办此次会议的初衷在于不断开拓古代文学研究的新视野,形成多元化的研究格局,不断提升学术研究的高水平。

  本次研讨会上,还邀请了一批专家学者进行主题发言。浙江工业大学肖瑞峰教授、浙江树人学院林家骊教授、浙江大学胡可先教授、台州学院胡正武教授、浙江师范大学高玉海教授、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刘召明教授分别从贺知章与浙东唐诗之路、浙东唐诗之路诗人群体创作风貌、贺知章与唐代江南诗歌群体、浙东海上唐诗之路建设构想、郭豫适先生的红学研究、杨维祯与元末文坛格局的重建等依次作了精彩的主题发言。

  中国唐诗之路研究会会长、南开大学卢盛江教授在研讨会总结发言中认为,唐诗之路研究要有大格局,要从更广阔的视野,着眼全国的唐诗之路研究。研究唐诗之路,要进行全面细致的资料清理,要根据学理依据科学认定研究对象,并且研究一定要有问题意识。

  “绍兴市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浙东唐诗之路研究开题报告会”同期召开。2021年,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获批绍兴文化研究工程2021年度重大项目《浙东唐诗之路研究》,这是绍兴市“十四五”期间第一个文化研究工程重大项目,共包括十九个子课题,项目计划于2023年12月结项。浙东唐诗之路是浙江省“四条诗路文化带”建设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浙江省大花园建设的标志性工程。绍兴市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核心区与精华地,在高水平高质量建设诗路文化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头雁地位。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也将依托专业优势,深入挖掘其中的历史文化内涵、文化符号和文化载体,为打造一条可看、可听、可体验的浙东唐诗之路,打响浙东唐诗之路绍兴精华地发挥积极作用。

图片4.jpg

图片5.jpg


相关新闻

//图片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