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您当前的位置 :绍兴频道 > 生活 > 绍兴吃货 正文

次坞古村落古韵流溢 次坞打面就是从这流传出去的

发布时间: 2017-03-06 09:30:26 来源: 绍兴晚报 周能兵

  许多人喜爱吃次坞打面,喜欢它的精致、清香、入味,但很少人知道,五湖四海的“次坞打面”,都是次坞古村人传出去的。诸暨市次坞镇次坞新村次坞自然村依山而卧,小村古色古香,精致得如一碗新鲜可口的次坞打面,令人依恋和回味。

  100多间古屋宁静自然

  黄泥山如一条巨龙,蜷伏在次坞自然村的后面,左边是如铃似螺的螺丝山,右边便是青青的檀树山。坐落于三面环山腹地的次坞古村,依缓缓爬高的山势而建,显得错落有致。村前是一条公路,公路边是清澈的河流。

  “次坞自然村是俞氏家族的繁衍聚集地,唐宋时就迁到此处,诸暨俞氏的根都在这里。像溪埭村的俞氏,根也在这儿,中国共产党成立发起人之一、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俞秀松出生在溪埭村,但老家就是这儿。”次坞新村村干部俞高平说。

  古村太“古”,至今仍保留着明清古街、交错的布局,郁郁葱葱的林木之下,是一间间古色古香的老屋。

  “我们这儿主要有三塘六井,100多间老屋。三塘,就是小塘、荷花塘、安源塘,这三个塘至今还在,六井便是田井、老井、安源井、龙王井、蟹王井、老厅井等,这些井大都也在,清澈照人。”俞高平说。

  次坞自然村的许多老屋让人感到惊讶。这里周边一带已全部是新房,唯独此村古韵尚存,犹为不易。记者发现,许多老屋基本保存完好,粉墙黛瓦,木栋花雕,让人感到村子的古朴。像俞庆房台门是个四合院民居,为清末民初建筑风格,室内筑五柱七檩外带双步前廊,穿斗结构,各柱间以月梁形穿枋相连,让人看后,古意心生。最有价值的是村里的明代老厅,正中辟框式石库门,前檐砌包墙,梁、柱用材粗壮,鹅卵石墁地,整个建筑规模宏大,尤其是正厅,体量高大,用材粗犷,雕刻简洁,时代特征十分明显。凭借这100多间古色古香的老房屋,次坞古村成为省级历史文化保护重点村。

  要建次坞打面传承基地

  在次坞自然村内的一间老屋里,开着一家次坞打面店,里面有一位老人正在揉面。次坞新村驻村指导员赵升惠告诉记者,这是次坞打面最早的店,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就开了,是次坞打面的“老祖宗”。

  在次坞古村,听次坞打面的故事格外有味。相传,南宋小皇朝迁都杭州,一名宫廷面点师因闯祸从宫中逃走,流落到杭州附近的次坞一带,以打面为生。由于制作复杂,口感滑嫩,鲜味独特,打面在次坞代代相传。朱元璋和大将徐达在浙江一带作战时,偶经次坞,听到一阵“啪、啪、啪”的敲打声从一家小店铺里传出来,便敲门探询。看到了一根被磨得溜光发亮的竹棍和木桌上的一团好面。朱元璋顿时来了兴致,让店家做几碗面来尝尝,吃后朱元璋连连夸赞“百吃不厌”,自此次坞打面的名声大振。目前,全国各地到处都有次坞打面店。

  现在次坞自然村村口,正在以修旧如旧方式,建造风情一条街。赵升惠说,次坞打面、次坞蒸糕、麦草扇等,都是次坞村的特色,村里准备在这里的风情小街上建一个次坞打面传承基地。

  次坞古村落将来会更好

  次坞古村落是次坞镇保留最好的古村,也是诸暨市不多的省级古村落之一。相传次坞古村原来十分精致,尤其是次坞的鼓楼,从上次坞的老厅到锡家台门,再到下次坞的老厅,一直连接到荷花塘、七马头宅、吉宅、福宅等处。古时,次坞女人看戏、串门只要通过鼓楼,就能走遍全村,连楼也不用下,不过现在已经见不着这样的风景了。

  赵升惠告诉记者,目前,次坞镇已经对次坞古村落作了详细规划,村里准备修复两个祠堂,对三塘六井进行复原,对锡家台门、福宅、花厅院、老厅等特色古宅进行修复。由于次坞镇经济相对薄弱,次坞古村落的修复和提升进展相对慢些。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次坞古村与村边山水相融,村里也设想,将后山边水渠上下10米做成花田景观,铺好古村古巷小路和山上步行道,修复山地,修复古宅,然后引水入村,让溪水绕村而行,这样整个古村落就会显得更美,次坞古村落将来前景值得期待。

标签: 次坞打面 来源地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