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因为这种美味 3000多人涌入诸暨璜山这个小山村

发布时间:2017-04-16 09:07:0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4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通讯员 郑周轶)莺啼燕舞四月天,雨后春笋满田园。在这踏青赏春的四月天,山里林间到处都是娇嫩欲滴的春笋。4月15日,诸暨璜山镇徐家坞村“田园·竹笋节”如期而至,八方来客和各路吃货赶到徐家坞村赴竹笋之约,在竹林中挖笋玩乐,品尝亲手挖到的鲜笋,感受春的气息。

      徐家坞村属山区小村,村子依山而建,竹林环抱,溪水环绕,全村共有竹林4142亩,有传说称:诸暨毛竹属化泉,化泉毛竹大成坞(徐家坞自然村),可见徐家坞毛竹之多非同一般!竹子多,竹笋自然也多,这里真可谓是竹笋爱好者的天堂。

       此次“田园·竹笋节”以“田园璜山,毛竹文化”为主题,设有观竹编工艺、尝美味鲜笋、办农家笋宴、挖林间春笋等多项活动。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十二生肖竹编工艺品和竹制设施,还有村里的老手艺人现场加工制作各类精美竹制品,全方位展示徐家坞“竹文化”,让游客领略了传统竹编工艺的魅力。

       俗话说,无笋不成宴。既然是竹笋节,自然少不了竹笋宴。竹笋节共安排了80桌竹笋宴,为广大游客精心烹制准备了笋汤、笋焐肉、藤羹等当地特色美味,让游客们一饱口福。

  到了上山挖笋的环节,各路来“寻宝”的游客都跃跃欲试。大家背着锄头上山寻笋挖笋,其中既有老师傅,又有新徒弟,活动最后还评选出了10大笋王。

       每一个来到竹笋节的游客,都可以近距离感受艺术创作,享受当地农家提供的竹笋宴,品鉴当地特色美食,还可以深入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回归大自然的怀抱,涤荡心灵的尘埃。据悉,这场极具生态性和互动性的竹笋节,共吸引了诸暨市内外游客3000余人参加。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是老天爷赐给当地人的宝贵财富。人们热爱毛竹,热爱大自然,也秉承了毛竹顽强不息、弯而不折的精神。“田园·竹笋节”立足于徐家坞村丰富的毛竹资源和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创造充满风土人情、民俗文化的互动体验式的节庆活动,展示了当地生态自然美、风土人情美和文化内涵美,营造了乐活家园示范区的新篇章。

  璜山镇作为浙江省级森林城镇,森林覆盖率达77.2%,自然造就了这里水天一色的风光,山奇,竹茂,湖秀,云幻……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指引下,今后璜山镇还将持续开展黄家店健身养生节、大门上三畈采摘游等田园节庆活动。通过此类活动,依托和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做优做强山水文章,打造“村村有节庆、季季有活动”的旅游发展机制,让璜山镇山水游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华美篇章。

标签: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