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这个村的镇村之宝:是棵1800多年的古树

发布时间:2017-06-19 10:42:00 来源: 绍兴晚报 周能兵

  柯桥区王坛镇腾豪村在众山环抱之中,秀美的山峰,如同大自然泼墨画出的一幅山水图。站在村中,看山上云飘雾绕,别有一番韵味。

  王坛东村因梅花而远近闻名,与之相距1公里左右的腾豪村,虽在十里梅廊之内,但因无梅无花而寂寂无闻。不过,山水俱佳,各自成趣,腾豪村的古树、碧水潭、泥墙屋也是真山真水中难得的风景。腾豪村人对腾豪旅游正进行规划,要将腾豪打造成“慢生活旅游休闲基地”。

  1800年的古树如龙虬

  村前是五百岗,村后是甘三岭,天灯盏山、灵岩山秀星峰磊落,如层波叠浪。腾豪村坐落在群峰之中,马家溪、尖岩溪绕村而过,汇合至停岙溪,流向双江溪,流至小舜江。腾豪溪水成为小舜江的上游水源。

  腾豪村的镇村之宝就是一株树龄有1800多年的古树。这是一株古圆柏树,全身透出晶莹的色泽,树杆如同一株活的古化石。古柏树仅有一枝杈上长着苍翠欲滴的叶子,枝杈斜逸,如同一面绿色的旗帜,其身上其他部位无枝无叶。这株老树主干空裂,空裂之躯书写着岁月的沧桑,流淌着生命的气息。古柏的躯干不高,但却指向天宇,显得高不可攀。据村民说,这棵古树是村里的镇村之宝。

  腾豪村还有两棵千年古树,那是苦槠树,长在一起,人称夫妻树。传说这两株古树有1500多年的历史,树干高耸,枝叶茂密,四季常绿,两棵树风雨相守,岁月悠久,成为腾豪村的一景。该村的象马寺里还有两棵古树,一棵是枫树,另一棵是橡树,这两棵古树树龄有数百年。古树耸立,绿阴如梦,表明腾豪村是个千年古村。

  泥墙房在两潭碧水之间

  腾豪村不仅与以梅花而闻名的东村相邻,也距大舜庙不远,村里至今有一座象马寺。传说,象马寺是纪念舜的弟弟象的寺庙,因此,这里有“象耕虞野泽及舜水”之传说。有的村民甚至说,腾豪的甘三岭、天灯盏等地与舜的陵墓有关,这些传说虽无史可考,却反映了村民对舜的崇敬之情。

  腾豪村没有古建筑,但村内有许多泥墙房。这些泥墙房大约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建的。不过在这深山野岭里,泥墙房却保存一个时期人们的记忆。在腾豪马家里,记者看到有十几幢泥墙房分布在两个碧波荡漾的水库之间,每幢泥墙房保存相对较好,而且每幢体积较大。

  该村村民旅游热心者王家德说,他正牵头制订腾豪村的旅游规划,决定将这些泥墙房充分利用起来,打造独特的古越庄园,做起休闲养老的文章。“我准备和他人一起改造30余套泥墙房子,让游客可以来这里度假,也可以在这里垂钓。”王家德说。腾豪村干部朱诗祝告诉记者,希望能通过旅游,让村民致富。

  让山村成慢生活休闲地

  大湾、小湾、里湾、青桐湾,湾湾都是风景如画。腾豪村的村民对自己的原生态山水很看重。村民们渴望着将原来的穷山沟,打扮成慢生活旅游休闲基地。

  “我们这里的茶山湾可搞一个修缸补甏的非遗基地,这是我们腾豪独一无二的手艺。还可以沿着村边的山头,如趴虎岭、甘三岭、月亮湖一带建设休闲步道,更可以建慢生活休闲区、原生态生活体验区、古越庄园、花卉基地等,让游客来此慢生活、静休闲。”王家德说。

  从腾豪村村口向马家里、青桐湾、龙皇塘一带走过,记者看到到处是原生态的山水。如果腾豪村真的能规划、利用山地种上花卉,就能与附近的东村梅花相映成景,相连成片。乡村慢生活旅游休闲基地并不是梦,腾豪村民自己制订的乡村旅游规划也能变成现实。

标签:王坛镇 腾豪村 古树 编辑: 干婧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