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锻造“绍兴铁军”的大平台、大考场、大擂台

发布时间:2017-06-19 14:31: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乐翠球 陈全苗 马可远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乐翠球 陈全苗 马可远)初夏的绍兴,城乡连绵的水网,让人沉醉。

  这片清水,来之不易。

  刚刚闭幕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后五年,浙江将在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努力建设美丽浙江,确保不把违法建筑、污泥浊水、脏乱差的环境带入全面小康。

  经过多年治水,绍兴已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并在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两年荣获“大禹鼎”。绍兴市委、市政府将“重构绍兴产业,重建绍兴水城”确定为治水的终极目标,赋予了治水历史性的战略意义。

  今年以来,按照绍兴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灭Ⅴ减Ⅳ增Ⅲ”年度目标和“十三五”末全市要实现“江江都是Ⅲ类水”的总体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各镇各村认真念好“截、清、治、修”四字诀,勠力同心,拉高标杆,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既有序、有节,又有力、有效,扎实推进剿劣工作。

  通过治水,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绍兴既守住了绿水青山,更由此收获了“金山银山”。

  锻造“绍兴铁军”的大平台、大考场、大擂台

  无论是“五水共治”,还是“剿劣”,治的是一方山水,考验的却是干部。

  就在今年年初,一纸《关于在劣Ⅴ类水剿灭战中充分发挥干部作用的通知》,再一次向全市干部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明确每一个治水战场都是“锤炼能力的大平台、检验作风的大考场、比拼实绩的大擂台”。

  确保“剿劣”扎实高效,干部是核心,是灵魂。

  一方面,市、县、镇、村各级组织都有明确的属地责任,以开展“亮旗”行动、签订“四带头、零排污”公开承诺书、强化考核问责制等方式,把锻造“绍兴铁军”落到了实处,从组织上、制度上确保了“剿劣”战役的推进。

  另一方面,以“部门挂联、四级联动”的方式,建立市级部门和区、县(市)班子成员捆绑式挂联镇街剿灭劣Ⅴ类水工作机制,全面整合市县镇村四级治水力量。

  绍兴充分利用治水这个“大平台”“大考场”“大擂台”,激发全市干部的剿劣激情,并使之成为考察、识别和培养选拔干部的一个途径。

  全市确定了88个市级部门“一对一”捆绑式挂联剿灭劣Ⅴ类水任务较重的各区、县(市)、乡镇(街道)。与之相应的是,各区、县(市)也同步建立了四套班子成员和县级部门“挂联”制。

  职责在肩,全市各挂联部门纷纷派出工作指导组,并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走村串户,现场明查暗访,实现全覆盖监督、无死角检查,帮助解决相关困难问题,推动所挂联乡镇(街道)如期完成剿劣任务。

  3月18日~19日,由市、区、县(市)四套班子领导挂帅,全市1.4万名干部又一次展开了“双休日集体行动”——现场帮助属地镇村开展全面摸排。

  两天中,全市累计走访村(社区)2600余个,排查水体5万余个,摸排出劣Ⅴ类和疑似劣Ⅴ类小微水体2752个,为剿灭劣Ⅴ类水完成了“第一门功课”。

  综合施策重点突破步步推进

  剿劣,其实是对前几年治水成效的一次查漏补缺、补短提级。

  2752个劣Ⅴ类和疑似劣Ⅴ类小微水体,无异于一个个“火力点”,也是一块块的“硬骨头”,必须集中兵力,攻坚克难。为此,全市共排定治理项目3105个,计划总投资7.08亿元,形成了一条直观、明晰的剿劣路线图。

  在各地治水办(水城办)的牵头下,各项工作随之全面铺开。

  全市以镇街为单位,按照“四张清单一张图”要求,对每一个劣Ⅴ类断面和劣Ⅴ类小微水体,精准建立污染水体、污染成因、治理项目、销号报结等“四张清单”,形成“一点(河)一策”作战计划和作战方案,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

  剿劣,没有旁观者。市经信局、建设局、农业局、环保局、水利局、农办等部门纷纷行动,各司其职,根据“水岸同治”理念,切实念好“截、清、治、修”四字诀,紧抓工业污水、农业污水、生活污水治理三大“牛鼻子”,综合施策,精准施力,重点突破,并获得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在整治工业污染方面,今年3月,绍兴市政府对全市打好印染化工落后产能歼灭战作了专门的动员部署,再次在全市开展了印染产业集聚、化工产业整治、工业园区(小区)提升、热电企业超低排放改造等四大专项行动。

  对“污染大户”的纺织印染企业,重点是打好“五大仗”:对20家印染企业的“关停淘汰仗”,对130家企业的“整治提升仗”,对32家企业的“搬迁集聚仗”。同时,打好“培育壮大、产业跃升”两大仗,全面完善提升“绍兴纺织”的产业格局。比如,在编制下达的2017年第一批267个工业重点项目清单中,高端纺织产业项目就占了56项。

  在整治农业污染方面,在对500头以上养猪场已安装完成智能化防控系统的基础上,今年,重点对保留的779家生猪养殖场,实现智能化防控系统安装的全覆盖,统一实行在线监管。同时,继续扩大用肥用药“双减量”、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处置的战果。

  在整治生活污水方面,全面完成城镇污水入网改造,特别是对“历史遗留问题”,以及因为城中村改造而新增的污水配套管网350公里。目前,全市住建系统都已安排了施工项目,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

  从“醉江南”到“最江南”

  一个鉴湖,一条古运河,一坛坛黄酒,一只只乌篷船,一条条雨街小巷,再一声“老绍兴,醉江南”,着实迷醉了多少文人墨客和各地游客。

  也曾经,因为长期以来一味地重经济、轻环保,使绍兴一度迷失在一条条的臭河黑河之中,以致水乡蒙了羞,古城失了色。

  痛定思痛的绍兴,终于从2010年开始,满怀“还绍兴一个水乡”的期冀,投入到了轰轰烈烈的治水运动中,从“清水工程”,到“五水共治”,再到“剿劣”……

  今年3月,绍兴市政府发布了《绍兴古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行动方案》,再一次打响了古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大会战,以重塑江南绍兴“水清、城美、人和”古韵水城新风貌。

  治水,在一天天改变着绍兴,更因为一个个治水工程的“景观化”,在美丽着绍兴、提升着绍兴。

  比如迪荡湖,原本只是曹娥江流域绍兴平原防洪排涝的一个大型水利工程,因其位于绍兴主城区的东侧,又紧邻高楼林立的迪荡新城,位置特殊,绍兴就有意将“治水工程”与“城市景观”融二为一,在防洪排涝主功能不变的前提下,将其打造成一个生态型城市休闲公园。

  基于这样的理念,在这个面积2.58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为1.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新建桥梁16座,新种绿化58万平方米,配建了以行人、自行车通行为主的环湖道路(其中内环3.5公里,外环4.5公里),建有2137米长的湖底隧道,有配套建筑21285平方米,以及相应的亮化工程。

  工程虽未全部完成,但当2016年2月全湖注水后,立即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与社会各界的高度好评。

  同样,嵊州的“诗画剡溪”、柯桥的坂湖公园、上虞的“一江两岸景观工程”、诸暨的“浣江亲水工程”,何尝不是因为一个治水工程,而“活”了一片。

  全长18.7公里的“诗画剡溪”,最初也只是一个叫“曹娥江综合治理工程”的省级重点水利建设工程。本着“效益最大化”的考虑,嵊州市决定将其提升为“景观”工程。如今,“诗画剡溪”已成为嵊州市民休闲健身的又一个美丽去处。

  已建成开园的柯桥坂湖公园,也被建设成了一个以植物景观为特色,以羽毛球、自行车、环湖步行等健身运动为主的生态型综合性公园。公园由10个主题景区组成,总面积40.1公顷,总投资3.3亿元,是绍兴“八湖”景观工程的其中一个节点。

  中央河,是经济强镇店口的一条主要河道,全长2.3公里,曾以“黑、臭”闻名,而现在,则在全面整治的同时,正在被改造成为一条集音乐喷泉、亭台、游步道等各种亲水设施于一体、展现店口城市形象的“最美河道”……

  绍兴本就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治水,让曾经走过一段弯路的绍兴,完成了它的历史性“回归”,不仅还清了“环境债”,还成为“两山”重要思想踏实的践行者、得益者。

  绍兴,曾经的“醉江南”,今日的“最江南”!

  数读绍兴(数据截至2017年5月底)

  “清三河”任务全面完成

  累计完成整治垃圾河529条、1093公里,黑臭河395条、406公里。全市6个区、县(市)全部创建成为省级“清三河”达标县(市、区),实现“满堂红”。

  工业污染治理加快推进

  在2015年全面完成671家印染、化工、造纸、制革行业整治提升任务的基础上,2016年以来,以“绿色高端、世界领先”为目标,制订严格地方标准,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势推进印染、化工行业整治,累计关停、搬迁和整治提升印染企业175家、化工企业219家,分别占企业总数的52%和73%。

  城镇截污纳管加快推进

  累计新增城镇污水配套管网1125公里。全市118个乡镇(街道)实现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5个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和11个镇级污水处理厂出水全部执行一级A标准。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推进

  累计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1677个,受益农户63.92万户,全面完成2014年~2016年三年治理任务。在全省率先实施规划非保留村生活污水治理。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快推进

  累计清养关停各类畜禽养殖场(户)6000余家,保留的779家生猪场通过农业、环保联合验收,畜禽排泄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8.9%;全市年存栏50头以上规模化养猪场实现在线监控482个,占79%。累计完成市区平原河网“河蚌网箱围栏”养殖设施清理12万亩,全面推行“洁水养鱼”。

  河道清淤(污)加快推进

  累计完成河道清淤(污)4178万立方米。

标签:治水 绍兴铁军 生态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