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推进文化复兴 绍兴召开重点文化创新团队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06-22 16:32: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为共同推进绍兴文化的复兴,为文化绍兴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引领和支撑,6月22日上午,绍兴市重点文化创新团队现场交流活动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此次交流活动汇聚了新入选的第四批重点文化创新团队。当天上午,包括越文化传承与创新研究团队、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信息化创新团队、大禹与传统文化研究创新团队等在内的7个团队作了今后三年工作计划的交流汇报,展开了一次智慧的碰撞。记者了解到,从去年底开始,绍兴市委宣传部就组织了市外专家对50余个申报团队进行了评审,并产生了18个团队为绍兴市第四批重点文化创新团队。

  交流活动现场,“唐诗之路”的诗意根雕艺术创新团队的交流汇报让人印象深刻。据了解,“唐诗之路”诗意根雕创新团队以唐代咏嵊诗人和诗歌为内容,创作大型“唐诗之路”组雕,用雕刻语言表现人文景观和诗人心境。通过几年的创作实践,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根艺雕刻人才,通过作品展示、宣传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得以发扬光大。以诗为魂,以展现唐代先贤风貌和嵊州山水为形,以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为责任,凝聚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创作“唐诗之路”大型组雕。团队核心成员构成有高、中级技术职称,老中青结合,拥有丰富的雕刻工艺经验和精湛的雕刻技艺,通过团队技术人员的通力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突破嵊州根雕原有的单一的表现形式,扩大创新思路,提高制作技法,丰富雕刻作品的内容,从而使根雕艺术为嵊州的文化产业发展作出了更大的贡献。

  此外,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信息化创新团队的交流汇报也引起了热烈反响。据了解,绍兴市鲁迅小学教育信息化创新团队在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王慧琴校长的带领下,实践、弘扬鲁迅“立人”教育思想,把推进教育信息化作为优化学校管理与服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深化课程改革的源动力,取得了丰硕的办学业绩。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教育部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省首批数字校园示范学校。《基于数字的“百草园”课程》在教育部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的全国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展览上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赞赏,相关数字课程连续两年荣膺全国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一等奖。《让校园成为一方教育信息化的“百草园”》入选教育部中小学教育信息化应用典型示范案例及浙江省教育厅教育信息化发展白皮书。课题《童年视角下“百草园”数字课程的校本研究》获浙江省政府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百草园”创新实验室获评省首批中小学优秀创新实验室。

  “组织这个交流活动,是希望团队和团队之间相互熟悉、增加了解,并共同出谋划策,共同推进绍兴文化的复兴。”绍兴市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李建华说。

标签:文化 复兴 创新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