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提升消防水平 绍兴召开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17-06-24 13:46: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为进一步推广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经验,提升绍兴市消防安全基础水平,6月23日上午,绍兴市消防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柯桥区柯桥街道后梅社区召开。各县(市、区)消防大队大队长、以及各乡镇(街道)分管消防工作的人员参加了本次工作推进会。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与会人员来到柯桥街道后梅社区,实地观摩了消防安全社区创建的成果展示。记者看到,小区根据布局分别在小区东、南、西、北设立了4个电动车充电桩。据了解,1个电动车充电桩就可以同时给10辆电动车充电,居民可以通过投币或刷“电卡”的方式进行充电,一旦电瓶饱和或发生短路系统就会自动断电,极大的消除了电动车因充电过量、充电短路引起火灾的情况。

  后梅社区还在一些人员密集场所和空巢老人家里安装了独立式无线烟感探测器,并将信号统一接入社区消防工作站的火灾智慧预警系统,值班人员在消防工作站即可通过远程视频监控和烟感探测器进行全程监控。

  在后梅社区内,还配备有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平台。据介绍,“智慧用电”从小区楼内的电表箱及电线套管两方面着手,去除了电表箱内的可燃材料并整改私拉乱接的电线,使所有电线都通过剩余电流保护器,对未套管的电线全部进行套管,从源头上消除了社区用电方面的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记者还在后梅社区内看到了移动式微型消防站。据了解,双梅小区内共增设了2处移动式微型消防站,移动式微型消防站内设有灭火防护服、灭火器、逃生面罩等,方便微型消防站巡查人员就近取用。

  记者了解到,由公安部部署开展的“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是推进“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年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一项重点内容。截至目前为止,绍兴全市建成消防安全社区98个,建成率为39.2%。其中,诸暨、柯桥、上虞创建数量位居前三位,分别是29个、20个和16个。

  “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工作推进会,将消防安全工作全面融入到社区这一社会基本单元,形成全民关注、全社会参与消防工作的浓厚氛围,积极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灾减灾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和火灾危害,确保公众安全。”绍兴市消防支队防火监督处处长杨龙君说。

标签:消防 安全 社区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