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大学生寻访红色遗址 传递赤诚党心

发布时间:2017-06-28 10:5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何国焕 夏乙溧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何国焕 夏乙溧)6月24日上午10时,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分院“翠履·同路人”社会实践队16名队员在分院团委书记何国焕及实践指导教师夏乙溧的带领下,在府山公园越王台(周恩来总理宣传抗日演讲旧址)举行了“寻访红色党心,传承报国热情”实践活动的出征仪式,围绕着“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亮旗当标杆”这一主题,成员们开展了“青春励志、爱国报国”的演讲活动,并进行了现场宣誓。实践队以此作为起点,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红色遗迹寻访活动。

  冒着大雨,队员们赶赴诸暨,在这里先后寻访了枫桥大庙(周恩来总理宣传抗日演讲旧址)、龙凤山战斗遗址和墨城战斗旧址三处红色革命遗址。

  在江藻镇墨城坞村,同学们幸运地在村里的老年活动中心遇到了一位熟知墨城战斗历史的寿大爷。今年88岁高龄的寿大爷,依然精神矍铄。他告诉大家,墨城战斗发生时他也才15岁。当时,朱学勉大队长带着500多人占据了马屁股山,在枪支弹药紧缺的情况下依然顽强抵抗,最终取得了战斗的胜利。回忆起这段历史,寿大爷感慨万千,他感叹现在的和平来之不易,并告诫同学们要“且行且珍惜。”

  6月26日,实践队的成员们来到了诸暨黄家店村。据村主任黄政权介绍,黄家店村是新四军浙东游击队金萧支队成立的地方,也是全国十九处革命根据地之一。作为一名诸暨新四军研究会的成员,他表示很高兴见到青年人来到村里寻访红色遗迹,并表达了希望与实践队以结成对子的形式更好地向外宣传金萧支队革命史,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的愿望。在离开前,队员们前往村中曾经参加过金萧支队的黄风根老人家中进行慰问,并听他讲述了亲历的烽火往事。队员们深刻感受到革命成功有太多的流血牺牲,有太多的艰苦奋斗,也有太多后辈们值得学习与传承的精神文化,“牢记红色革命,传承爱国热情”迫在眉睫且任重道远。

  三日寻访,时逢大雨。一百五十公里路程,十几公里徒步。“翠履·同路人”实践队不忘初心,无惧艰险,带着崇高的信念与对革命精神的敬仰,在寻访红色遗址,倾听革命故事的路途上风雨兼程。

标签:寻访 红色 遗址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