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90岁的张杰先生许孩子们一个绘本馆

发布时间:2017-06-28 10:55: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宋彦佩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宋彦佩)“自己好不算好,家乡好才算好。”张杰先生这句朴实话语,生动地诠释了他的大爱胸怀,也是他一次次向家乡各项事业捐赠的动力所在。6月27日,90岁高龄的张杰先生再次在爱心捐赠仪式上现身,这次他把爱心洒向上虞区丰惠镇阳光幼儿园的孩子们,向该园捐赠7万元建一个绘本馆。

  关爱阳光幼教已是第二次

  6月27日上午10点,在4个女儿的簇拥下,满头银发的张杰先生拄着拐杖,笑盈盈地来到丰惠镇阳光幼儿园。

  “张爷爷好!叔叔阿姨好!”门口迎接的小朋友们齐声问好后,向张杰先生和他的女儿们献花,并给他戴上了花环。

  进入园内大厅,看到孩子们用稚嫩的手为他画的各种风格的画像,张杰先生开心地说:“小朋友们画得真好!谢谢你们!”正在玩耍的孩子们见到张杰先生纷纷起身致意,说着“张爷爷好!”张杰先生挥手回应道:“小朋友们好!”

  置身园内,张杰先生高兴地与小朋友互动起来。正在手工制作的小朋友们争相向张爷爷送上他们亲手制作的项链。张杰先生愉快地收下了,并勉励孩子们要好好学习,同时向身边的幼教老师们嘱咐道,振兴中华必须要靠教育,这些孩子就像农田里的秧苗,要靠你们老师的精心培育,才能茁壮成长。

  “这次,张杰先生又个人捐赠7万元给幼儿园,真的很感动。”该园园长孙颖告诉记者,其实,张先生去年就有一次来园走访,并留下4000元钱支持幼教事业。为了更好地用好这笔资金,我们打算在园内建一个绘本馆,让张杰精神能传承下去。

  据孙园长介绍,该园创办于2014年,是浙江省二级幼儿园,现有280多个幼儿,其中60%是在丰惠工业功能区内工作的新居民子女。“上虞新居民在异乡工作生活很不容易,我支持阳光幼儿园也是传递了一份关爱。”张杰先生说。

  还有不少捐赠列入计划

  众所周知,港胞、爱乡楷模张杰先生只是个小商贩,在香港几平方米的店铺里,靠卖茶叶蛋、粽子、河蟹为营生,可从上个世纪70年代至今,他一直关心支持家乡教育事业,已累计向家乡上虞捐资助学1500多万元。他的善行义举被浙江省原副省长李德葆称为“张杰精神”,他获得了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浙江省爱乡楷模、“浙江骄傲”等荣誉称号,并多次应邀出席国庆观礼。

  现已90岁高龄的他,一无退休金,二无经济产业,但他却爱心满满,捐赠不止。“这些年做好事的钱,张杰先生都是从卖掉一套房产所得中开支的。”一位知情人透露说,老先生自己仍然非常节俭,从没有做过寿,也没有过一个像样的生日。

  张杰先生常说,人生在世是有限的,钞票再多也是无法挽留的,只有帮助别人,才能快乐自己。在这样的理念下,他今年又列出了几个捐赠计划。

  记者在他的这份捐赠清单中看到,今年他已向百官街道前四居委一贫困家庭捐献了1.5万元,向张杰先生陈列馆捐赠3万元购置室内设备,重阳节前后向敬老院老人献爱心,教师节前后向全区优秀师生开展奖教奖学活动,奖励上虞园林工人。

  “去年,我捐赠8万元给上虞环卫工人,今年我要慰问下园林工人,是他们把上虞园林建设得这么好。”张杰先生说,国家建设面广量大,资金非常有限,就要靠民间资金去补充。

  令他欣慰的是,在他的带动下,上虞不少企业家也纷纷捐资建设家乡的各项事业。如企业家董光均今年在下管镇成立彬发学前教育专项基金,每年拿出5万元支持幼教事业发展。

  

  

  

标签:90岁 张杰 孩子们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