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身残志坚 他用自己造的轮椅圆了残疾人的出行梦

发布时间:2017-06-29 14:41: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培庚 见习记者 王啸天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培庚 见习记者 王啸天)“上帝对我关闭了一扇门,又为我开启了一扇窗,一个意外,我成了高位截瘫。”位于绍兴市柯桥区福全镇大生村45岁的村民劳红民在微博中这样写道。一个胸口以下失去知觉、双手拿不起筷子的高位截瘫患者,不仅没有躺在病床上怨天尤人,反而耗时数年,自行设计制作出了高度自动化的残疾人电动三轮车。劳红民从没有放弃,朝着他的梦想一路狂奔:两个月前,他租下了厂房,办起了一个电动轮椅车“私人订制”作坊。日前,记者走进大生村,见到了这位身残志坚的劳红民。

第一代车

 第二代车

最新款

  “瞧,这是转向灯按钮,这是大灯按钮,这是喇叭按钮……”劳红民一边演示,一边滔滔不绝地介绍。在他的操作之下,电动轮椅车前进,倒车,绕圈,刹车,“行止”自如。

  2003年,37岁的劳红民从5米多高的钢棚上摔下来,生活就此转向。因为运动神经受损,他的两只手没有力气,苦练4年以后,他才终于学会用左手的一根手指敲打键盘打字。但劳红民不甘心自己的世界只剩下一张床,他开始了为自己造轮椅的计划。

自己策划的草图1

自己策划的草图2

  高中学历的他出事之前是个搭建钢棚的工人,没有任何基础,要自行设计一辆电动轮椅车谈何容易?看不懂电路图,他就上网自学电气知识;没有人能告诉他如何设计线路才能实现倒车功能,他就上网细细揣摩别人的电机线路设计图;找不到合适的材料,他就上淘宝网找,还让人开车载着他一家家找绍兴的五金店。在位于袍江的白天鹅电动自行车厂,他直接找到经理要求买零件,厂方被他感动了,本来不卖的零件也卖给他了。而买不到的零配件,他就自己画图纸,找五金店定做。

  与市面上的残疾人车相比,每一个细节他都根据自己的身体需要作个性化设计。例如因为手没有力气,电动轮椅车的所有操作功能都可以通过他手边的几个小小按钮实现。为表达珍爱之情,劳红民特意在车身上贴了个宝马汽车的车标。坐着这辆车,他从家中出发,最远开到了越城区涂山花园。

  “我要造车,我的轮椅我的车,我的出行我的梦,我希望残疾朋友都能走出来,做自己的事情。我要造出中国最牛的运动型电动轮椅车。”采访结束后,他向记者发来了这段话。

标签:身残志坚 残疾人 轮椅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