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传扬大禹精神 三百余名禹裔齐聚大禹陵参加民祭

发布时间:2017-06-30 09:2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阮帅 通讯员 徐玮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阮帅 通讯员 徐玮)“尧赐姒氏,衍生百余。饮水思源,诸族同心。今我子孙,拜谒先祖……”6月29日上午,绍兴市大禹陵里传出阵阵念诵声。三百余名大禹后裔来到大禹陵,共同参加祭禹活动。据了解,此次民间祭禹活动由绍兴市姒族研究会牵头组织,是为恭祝丁酉岁大禹诞辰而举办。

  祭祀队伍在会稽山麓集结完毕后出发,参祭人员抬着祭品和花圈,奏鸣锣鼓拾级而上,最后到达大禹陵正殿。上午9点50分,祭禹活动正式开始,寓意“九五之尊”。各参祭人员佩戴黄色绸带在陵前肃立,依次鞠躬致敬并敬献花篮。绍兴市姒族研究会会长姒茂利诵读祭文。

  “我们选在大禹诞辰举办祭祀活动,既是为了纪念先祖,也是为了进一步发扬大禹文化,希望大禹精神能够不断延续与传诵下去。”姒茂利告诉记者,此次祭祀活动邀请了姒氏、夏氏、禹、余、鲍五姓禹裔共三百余人参加,参祭人员分别来自五湖四海,其中有白发苍苍的老者,也有尚稚嫩的孩童。

  “看到这么多大禹后人齐聚禹陵,我感受到了血脉的相承,觉得非常亲切。”邵小梅来自四川绵阳,从事禹文化和羌文化的研究文创工作,此次也专程赶来参加祭祀活动。邵小梅说,能够实地感受大禹精神让她深受感动,对自己也是一次自我升华之旅。

标签:大禹 精神 民祭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