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诸暨有一群爱管“闲事”的大妈 她们叫“枫桥大妈”

发布时间:2017-06-30 10:03:0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6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孙良)近日,记者在诸暨市枫桥镇见到陈家村妇女陈佩英的时候,她刚刚从巡河活动现场赶过来。作为一名“枫桥大妈”,她经常参加垃圾分类、河道保洁等活动,还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夫妻矛盾。一谈及“枫桥大妈”这一群体,陈佩英流露出自豪感:“现在我们‘枫桥大妈‘的队伍越来越大了,已经有400多人,前不久《人民日报》头版还专门给我们点赞。”

  2016年3月,“枫桥大妈”志愿队伍成立,枫桥一批中年妇女聚集一起发挥所长,展开反赌禁毒、抵制邪教、邻里互助、环境保护、劝和劝善、爱心红娘等工作。今年以来,“枫桥大妈”通过分工,分为文明、活力、平安、环保、爱心、创业、温情等七个类别,围绕枫桥镇“剿灭V类水、环境卫生整治、信访矛盾化解、四违管控、安全隐患排查”等五大中心问题,展开工作,打响“枫桥大妈”品牌。

  “有了‘枫桥大妈’这个平台,就有了一种凝聚力,我只要在朋友圈一发起活动和倡议,就有人马上响应,加入进来。”陈佩英说。

  诸暨市妇联主席倪敏琍表示,作为一支致力于做基层群众工作的新生力量,“枫桥大妈”是对“枫桥经验”的创新和延伸,通过发动群防群治力量,分级开展纠纷矛盾化解,以妇女的力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了解到,除了“枫桥大妈”,枫桥镇还活跃着“孝娘舅服务团”、“老杨调解中心”等社会组织。在“枫桥经验”走过近55个年头之后,这些由群众自发组织成立的社会组织,不断适应时代要求,创新工作方法,实现群众自治,共同编织成一张以情、以理、以法的网,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不断前行。

  “正是因为这些社会组织的活跃,让基层社会治理充满了生命力和创造力,‘枫桥经验’得以不断发展,历久弥新。”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

标签:枫桥大妈 爱管“闲事”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