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上虞伞匠贾勇:开启雨伞的“摩簦”时代

发布时间:2017-08-13 10:11:58 来源: 掌上绍兴

  

  他制伞国匠,用人文主义情怀和工匠精神,浇灌出了高贵典雅的“紫丁香”,绽放在全世界;他是共享经济的引领者,以“爱上一座城”为理念,让“摩登”共享伞在全国九大城市遍地开花。

  开启雨伞的“摩登”时代

  核心提示——他是“红点”设计师。他设计制作的高端雨伞品牌“紫丁香”,早在2014年便已获得过德国“红点”设计大奖(红点奖,源自德国,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一起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并自此成为“红点奖”常客,被授赞为“美学与工匠精神和谐体现完美结合的产品”。他和他的“紫丁香”团队,要做一支传承之伞,在推进生活美学发展的道路上,孜孜不倦,惊艳不断。

  他是跨界融合者。读了四年的新闻学、做了三年的媒体人,进入家族企业后,他又做了十三年的“制伞匠人”。如今,作为全球雨伞开发设计制作专利最多的设计师,他再次转身,跃上“人工智能”和“共享经济”这趟当代工业文明的高速列车,做一支叫做“活力摩簦”的共享伞,首发之门于8月18日在深圳开启。

  一手握着传承,一手开启共享,新经济时代的上虞制伞匠人贾勇,向我们描述着他的两个制伞之梦。

  一支叫传承伞:从雨具到艺术品,优雅绽放

  见到贾勇和他的伞,是在当下杭城时尚指数最高的杭州嘉里中心。这个汇聚了时尚国际大牌的城市综合体,不久之后就将迎来一支名叫“紫丁香”的高端伞具。

  之所以称其为“高端”,一则,是因为其高昂的售价。

  “在国际市场上,我们设计制作的‘紫丁香’,每一把能卖到200美元。”贾勇说,“制作一支‘紫丁香’至少需要30多道工序,其中八成为老工匠纯手工打造。老工匠悉心打磨,要花12小时才能制作完成一把‘紫丁香’,而一般的雨伞工匠一天能做上百把。”

  二则,是因为其远胜于常的科技含量。

  在今年上半年的广交会上,贾勇和他的团队亮相了一支世界上最轻的伞,“长60公分,重195克,相当于一个iphone7 P的重量,”贾勇说,“别看它身量轻巧,地位却很‘重’,身负外观设计、自动结构等五项专利!”

  事实上,“紫丁香”专利多,在业内已是公开的秘密。早在采访贾勇之前,“紫丁香”母公司、浙江天玮伞具有限公司的所在地——上虞崧厦伞城,崧厦镇工办的一位负责人就曾告诉过记者,“紫丁香”成功申请的国内外专利达300多项,而“紫丁香”的总设计师贾勇,也因此成为全球雨伞开发设计制作专利最多的设计师。

  三则,是因为其承载的丰富文化内核,这也是贾勇和他的团队最看重的。

  “伞的起源和上虞有着莫大的渊源!”“紫丁香”团队的95后小伙子何勇捧来一堆史料,为记者溯源。“距今4000多年前的虞舜氏族时期,舜帝在无意之中,发明了‘簦’这一似伞器物。”

  与何勇的追古溯今不同,贾勇更多的是把伞具作为一件延绵使用了数千年的日用品来考量。“伞面的平面之美,伞骨的结构之美,手柄的雕塑之美,使用时的移动之美丽……伞,就应该不卑不亢的站在服饰配饰中的重要位置,让人们愿意像搭配包包、鞋子、围巾一样来搭配一支伞,彰显个人风格和品味。”

  

  贾勇的这番言论,在记者见识到他和团队制作的一支支美到极致的伞后,深信不疑。

  “你听,开伞的声音!”他缓缓打开一支藏青色蕾丝勾勒的格子伞,“咯吱咯吱,像不像双脚踩在厚厚的雪地里发出的声响?”

  “果然,一支伞连打开时的声音都能做得这样极致、这样魅惑,太不可思议!”记者惊叹。

  “所以,我们把她命名为‘初雪’!”贾勇说,“这支是我和我的师傅、‘世界雨伞之神’大原孝二共同打造的,丝质伞面,古法璎珞,青花瓷手柄……一支伞的物料和制作成本就在1万元以上。”

  在贾勇看来,雨伞不仅仅是日用品,更是一枚文化符号,她从远古走来,历经数千年,走遍东西方,宛若活化石,见证着人类文明,传承着民族文化。

  所以,他愿意花三年时间打造了一支极具新古典主义色彩的“曲水流觞忆江南”伞,“为突出设计效果,我们在台湾地区找到一台4层楼高的提花机,终于做出了《兰亭序》书法狂放的伞面效果。”只这一支伞,便俘获国内外粉丝无数,贾勇本人亦凭借这支兼具古典美学和现代审美的科技型艺术伞,成功入围第二届中国传统工艺振兴百强榜,获得“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者”荣誉。

  对细节的极致追求,贯穿于贾勇和团队的制伞全程。为了寻找最适合的雨伞配件,他们经常去英国寻找优质伞骨,去日本寻找手柄和伞面,去俄罗斯寻找优质的木材。“比如这支伞的伞面,就是由日本手工匠人用中国唐朝传至日本的织机手工织成,一天只能织8米,价格自然不菲。”

  你会问,200美元一把的伞谁来买?“紫丁香”的定位非常明确,“喜欢贝多芬,爱看梵高,会读叔本华”的人。

  精准的市场定位,不仅令“紫丁香”很好的弥补了上虞崧厦伞城高端伞的这片空白,而且陆续收获了外商具有较高粘合度的认可和追捧。就在半个月前,“紫丁香”隶属的“天玮智造”一举拿下了德国ROSSMAN2018-2019年度的合作计划,合作金额达1000万美金。

  一支叫共享伞:承载新生活美学,风景流动

  两天前,一款叫“活力摩簦”的APP在应用市场发布,为即将在全国深圳、杭州、上海、北京、武汉、厦门、宁波、重庆和绍兴投放的“摩簦共享伞”作智能平台配套。

  作为一名有着浙江大学学历背景、从事过数年媒体行业的工业设计引领者,对于制伞,贾勇不满足于传承。

  “这是一个工业文明搭载人工智能高速奔驰的时代,任何行业,都在往人工智能方向发展,速度快得我们来不及消化概念。‘天玮伞业’身处国内伞具‘三分天下’的崧厦伞城,是当地制伞企业的领头羊,有什么理由不率先投身伞具人工智能的大潮?”

  尽管记者之前已经了解到贾勇对制伞的品质要求之高,但当他展示出即将投入共享市场的这一系列“摩簦共享伞”时,记者还是被惊艳到了。

  “摩簦这个名字,源于鲁班造伞的传说。”贾勇介绍,“伞的开收结构借鉴了中国传统建筑中的卯榫结构,并且开收距离大大缩短,仅有普通雨伞的一半左右,是世界上开收最快的雨伞!”

  事实上,“天玮伞业”早在2013年便已经在湖北武汉大学尝试共享雨伞的运营。活力摩簦,就是贾勇根据共享经济理念,提出的新商业模式与经济概念。与当下雨伞行业其他的共享品牌有本质区别的是,活力摩簦坚持制伞品质、倡导生活美学。

  “一支摩簦伞,光制作的成本价就在150元以上,绝非市场其他共享品牌可比。”摩簦共享伞项目运营负责人易新宇介绍。目前,摩簦共享伞设计了七种色彩、九大系列,其中“我爱系列”是根据不同城市,设计不同的“我爱”,比如在绍兴投放,就是“我爱绍兴”系列,白色的伞面,流畅的书法,鲜艳的爱心,时尚气息和城市归属感扑面8月18日、19日,“摩簦共享伞”率先在深圳和杭州投放,随后的半年时间里,分期在上海、北京、武汉、厦门、宁波、重庆和绍兴投入。首批“摩簦共享伞”将投放50000支。

  “手柄上采用了智能锁,经过手机付款APP的扫描即能解锁,”易新宇介绍。共享伞的押金为99元,市民每半小时只需支付0.49元即能共享使用。

  记者注意到,“摩簦共享伞”的伞面文化十分吸引人。伞面上的字,大多为书法家书写,与反复挑选的天水青、烟雨黛、初音粉等七个色彩结合,宛若雨季城市里跳跃的音符。“我爱”系列,九座城市九份爱,比如“我爱杭州”、“我爱绍兴”,为使用者创造了一个对所在城市的表白的机会,白底黑字红色爱心,流淌爱意。

  

  “我们希望摩簦共享的,不仅仅是一把伞,更是一种城市态度、城市文化和城市审美,让她成为城市里一道绚丽的流动风景!”贾勇说。

标签: 编辑: 朱银燕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