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牛!诸暨这场高峰论坛“吸金”462亿 巴曙松都来了

发布时间:2017-08-27 10:49:1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楷华 胡子昂 通讯员 吴飞坚)诺亚财富战略合作项目200亿元、雅弗众创空间100亿元、红杉投资基金35亿元……8月26日,2017(首届)中国(浙江)科技金融创新暨创业投资改革试验区高峰论坛在诸暨举行,论坛上11只产业基金签约落户诸暨,总规模额达462亿元,这些资本将为诸暨的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注入源源动力。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浙江省科技厅和诸暨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吸引了众多经济界大咖以及红衫资本、IDG在内的21家知名投资机构和当地120多家上市企业、拟培育上市企业、成长型科技企业负责人参加。

  创投改革、科技创新、金融引领,本次论坛以“创投改革助推科技金融创新”为主题,旨在进一步搭建起政府、企业、创投机构分享和对接的平台,探讨科技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创投改革如何更好地激发区域经济活力,实现区域产业转型升级与社会经济健康发展。

  作为全国科技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浙江省金融创新试点县市和浙江省投融资体制改革唯一试点县市,诸暨孕育了15家上市公司,拥有雄厚的产业资本。论坛上,诸暨又有两个大动作:创业投资改革试验区和浙江省创投协会诸暨分会分别成立。

  启动创业投资改革试验区建设,诸暨是国内首个提出这一设想的县级市,也是在推动科技金融创新,促进经济转型上的又一次探索。通过集聚一批有资质、有品牌的创业投资、风险投资、股权投资、证券投资等私募基金,推动金融资本与产业资本结合,培育发展一批科技型、成长型企业,形成有一定规模的基金产业。力争用五年时间,重点设立或引进30家以上位列全国前100位的著名创业投资(管理)机构或者其分支机构,设立300支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等私募基金,实现管理资本规模累计达到1500亿元。

  为了推进试验区建设,诸暨市在政策扶持上也是不遗余力。诸暨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投资(基金)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对于在诸暨注册的投资(基金)类企业给予高额度的奖励。“诸暨创投改革试验区建设,政府对创业投资的政策支持力度之大,在全国县级市少有,不仅创投机构注册诸暨有奖励,投资诸暨本土创新型企业还有更大支持,创投机构投资所产生的亏损,政府还会参与合理处置。”浙江华睿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宗佩民深有感触。

  下一盘如此大的棋,诸暨有着十足的信心和底气。作为全国科技综合实力百强县市,诸暨今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值471亿元,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7家、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科技中小型企业186家,新引进可产业化成果41项。作为浙江省金融创新示范县市,诸暨今年新增市场主体1.2万余家,新增IPO报会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家,引进股投、基金、资管等新金融业态117家,注册资本77.18亿元,政府参股设立的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总规模达到了106亿元。

  “这是一个很好的分享和对接平台,必将促进企业、项目和创投机构的直接沟通,降低投融资双方的成本。同时,依托诸暨15万家市场主体、优厚的激励政策和活跃的创业氛围,实现企业、项目和创投机构的合作共赢。”诸暨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说。

巴曙松现场演讲

  论坛邀请到了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他对于诸暨尝试建设创业投资改革试验区给予了高度肯定。“当前新经济发展还不够强大,还不足以弥补旧经济减弱的部分,所以中国经济转型主要任务是怎么把金融资源引入的新经济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这一过程中诸暨推出的这一措施,形成创投机构集聚、形成科技金融生态圈,显得十分有必要。”

标签:诸暨 高峰论坛 巴曙松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