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坚持献血20年 年逾花甲的他还签无偿捐献遗体志愿书

发布时间:2017-08-27 11:23:4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郦曼丽)他叫李志勇,今年59岁,老家是柯桥区王坛镇,目前居住在皋埠,是浙江希望包装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记者近日来到他家,一进门便迎来他爽朗的笑声,书桌上那数叠厚厚的荣誉证书和奖牌——4本国家级无偿献血志愿者证书,13本献血证,仿佛无言地诉说着20年来这位“献血达人”火热的大勇和大爱。

  在今年6月的“中国好人榜”上,李志勇是唯一一名登上“助人为乐”榜单的绍兴人。

  “血不是精贵的,感动的眼泪才珍贵!”

  “1998年初春,我抱着一丝好奇,揣着一份勇气,去绍兴血站献了400毫升血……”李志勇笑呵呵地回忆起当年第一次献血时的情景,当他挽起袖子,看着针头扎进血管,鲜血从体内涌出的那一刻,他不仅没有忐忑,一股自豪之情更是油然而生。那年,正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彼时的李志勇对献血还不是很了解,还未曾想到这将成为他一辈子热爱的无偿“事业”。

  “血液可以重生,生命却无法重来。自己受点疼,能救一条命,值!”这个想法猛然击中他的心头,从此,李志勇的献血就一发而不可收。从他保存下来的献血证上,记者读到了这样一些数字:共计无偿献全血147次,绍兴市第一个献血突破100次的志愿者,献血量累计达10万多毫升。如今,李志勇两条胳膊的臂弯处针眼密集,用手触摸血管还会有硬硬的感觉。

  “有人认为,献血会‘伤元气’,其实大可不必有此顾虑,血液具有自我更新的能力,人体的调节机能也能迅速补充失去的血液,因此,血不是‘精贵’的,受助者感动的眼泪才是最珍贵的!”李志勇说。

  “生命需要爱,更需要尊重和敬畏。”

  李志勇不仅是一名长期固定的无偿献血者,他还是绍兴无偿献血宣传服务工作五星级志愿者。他说,捐献可以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献血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上次血站来了个瘦瘦的小姑娘,差两斤就可以够上献血者最低体重标准了,愣是不愿意回去,上上下下称了好几次,仿佛称一次能重一斤似的。”李志勇对此颇为感动。为了推广无偿献血,他还给自己做了一张名片,上面印着这样一句话:“生命需要爱的阳光,更需要得到尊重和敬畏”。这句话不仅刻在了名片上,更是烙在了他的心间。

  作为绍兴市红十字会“关爱生命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多次为爱奔波。今年6月,李志勇同几名爱心人士为市康复中心的“小蜗牛”们送去关爱和清凉。 “看着孩子们那一张张天真可爱的脸庞,看着康复中心老师们日复一日耐心地照顾和训练,我更加坚定了理想——尽我所能,为爱不遗余力!”

  这只是李志勇“志愿人生”的一个缩影。近20年来,每次献血后,他都会从血站将一些无偿献血的宣传资料带回去,分发给亲朋好友,这坚持献血的公益行为经同事们口口相传,成为了公司的佳话。如今,越来越多的职工加入到了无偿献血的行列。

  “将志愿人生走下去,何乐而不为?”

  作为一名“资深”无偿献血者,绍兴市血站、献血屋的护士都与李志勇成了熟人。每次见到他,总会关切地询问他身体,献血后,医生叮嘱他要好好休息。 “我身子骨好得很,献血前注意饮食,献完血照常上班。”谈到今后的打算,李志勇坦言,他虽不再年轻,但一旦有紧急需要,他都会再次挽起袖子。

  让许多人想不到的是,这位“了不起的李师傅”已于2013年签署了无偿捐献遗体志愿书,将爱与奉献进行到底。“我认为,这是尊重科学,尊重生命的最好体现,一个器官,或许就挽救了一个家庭,何乐而不为呢?”李志勇动容地说,“常言道,老当益壮。明年我就要退休了,正在准备组建一支爱心小队,将志愿人生一直走下去。”

标签:献血 捐献遗体 中国好人榜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