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万人共创文明城!嵊州开展 “红立方” 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27 11:29:2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8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8月26日是周六,当天的气温一度高达35℃,但在绍兴嵊州的街头却出现了一抹抹鲜艳的”红色”:一个个身着红背心、头戴红帽子的志愿者们来到每一个街头巷尾,劝导市民们文明出行,并深入社区的卫生死角打扫卫生。“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文明传递给到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顶着炎炎烈日,来自嵊州市剡湖街道的团委副书记俞琦琳正与同事们站在街头进行劝导志愿服务。

  就在当天下午,来自嵊州市机关党员干部、少先队员和村嫂等上千名志愿者代表,在嵊州文化广场举行了“红立方”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万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并进行现场授旗。

  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创新志愿服务新途径,打造“红立方”志愿服务品牌,嵊州市从8月初全面开展“红立方”万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创建工作。目前,已组建5支来自各领域的志愿者服务队,总共15000名志愿者。分别是“红徽章”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志愿者服务队;“红帽子”青年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服务队;“红领巾”在校少先队员志愿者服务队;“红袖章”社区居民志愿者、家长志愿者服务队;还有“红马甲”全市的“村嫂”志愿者服务队。

  据了解,“红立方”志愿者活动采取“一网”推动,启动多元化志愿服务活动。主要围绕“十大整治十大创建”采取网格化结对开展各类志愿服务项目。“美丽家园”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等,每一个市民所关注的话题都有相应的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结对服务。每个月活动不少于4次,每月第一个周六定为万人志愿者活动集中日。

  为有效整合全市“红立方”志愿服务资源,确保常态运转。嵊州全面推广使用“志愿汇”手机终端,作为“红立方”引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万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管理平台。实现每名志愿者在“志愿汇”平台注册、以后每次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汇”平台记录。并根据这些记录,完善激励机制,给予志愿者一定礼品的奖励。

  近年来,嵊州致力于探索志愿服务新途径,打响了“村嫂”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已成为当地道德建设的优良传统。“红立方”启动仪式后,由全市“村嫂”成员组建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将每天出现在嵊州大道剡城路口,由交警带队对闯红灯、逆向行驶、未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除此之外,其他志愿者也将在嵊州其他5个主要路口进行交通劝导,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时期,配合交警做好疏通、劝导等工作。

  “一名志愿者就是一面旗帜,一次志愿服务就是一次爱的奉献、一次文明的传递。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参与,我们希望广大志愿者站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度,增强创建的主动意识和城市主人翁责任感。”嵊州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启富说。

标签:嵊州 红立方 志愿服务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