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蓝牙卡一车多用咋办?柯桥部分小区用上车牌识别系统

发布时间:2017-10-10 11:00:18 来源: 绍兴晚报 杜珊珊
图片来源于网络

  10月9日,家住柯桥区锦盛蝶庄小区的陈女士向记者反映,她们小区地下停车库的消防通道上停了不少车辆,不仅影响车辆正常通行,还存在安全隐患。“有的业主只有一张蓝牙卡、一个停车位,却停了好几辆车,结果把消防通道也占领了。”陈女士说。

  一卡多用、霸占车位……小区停车乱象让不少车主伤透脑筋,使本来紧张的车位越发紧张。如何破解小区停车难题、规范小区停车秩序,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消防通道上也停满了车

  10月9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锦盛蝶庄小区,小区南侧、东侧各有一个地下停车场,均采用蓝牙门禁系统。记者走进南侧地下停车场,发现不少业主已开车上班,车库内停放的车辆并不多,但在消防通道靠墙处,仍零散停放着不少车辆。

  如13幢入口墙面的东侧,就停放着2辆汽车,其中一辆白色汽车正好堵在配电房门口,一旁的墙面上贴着“通道禁止停车”的警示标识。

  记者在东侧的地下停车场,发现了同样的现象。“每到晚上10点左右,地下停车场两边的通道上就停满了车,至少有四五十辆。”陈女士说。

  既然安装了蓝牙门禁,为何还有这么多车辆乱停?

  “这是由于部分业主蓝牙卡‘一卡多用’导致的。”陈女士告诉记者,要开车进地下停车库必须有蓝牙卡,有的居民只有一个停车位,却有两辆车,就把第一辆车停到车位后,用同一张蓝牙卡再把另一辆车开进地下停车库。

  “不仅如此,有的业主为了贪图方便,一辆车霸占了两个车位,有的明明有停车位却不停,停在离家更近的消防通道上,实在气人。”陈女士说。

  记者走访发现,在柯桥区的裕民小区、鉴湖景园等小区同样存在蓝牙停车卡“一卡多用”的现象。“我们小区只有地面停车位,一些业主将车子停放在绿化带上,严重破坏小区环境。”裕民小区业主徐先生说。

  物业管理困难重重

  记者将此事反映给锦盛蝶庄小区物业,物业公司也十分无奈。物业公司经理杨先生表示,小区停车位约800个,其中地下停车位776个,地面临时停车位15个,沿街商铺周边25个,但小区内业主共有1000多户,无法满足停车需求。

  “乱停的车辆一般都是小区业主或业主亲戚的,我们在通道的墙壁上粘贴了禁止停车的警示标语,但效果不大。”杨先生说。

  记者在地下车库入口处看到一张提示牌,日期为今年3月27日,上面写着:乱停乱放、占用通道的违停车辆将上锁,罚款20元,缴纳罚款后开锁。

  但杨先生告诉记者,提示牌张贴至今从未真正进行过处罚。“今年上半年,一位业主将车子停在消防通道上,物业工作人员通知其移车,对方不理会,物业人员随后将车子上锁,没想到业主跟工作人员因此发生了肢体冲突。”

  车牌识别系统破难题

  如何杜绝这一现象、规范小区停车秩序?柯桥不少小区选择了安装车牌识别系统。据杨先生介绍,上个月他们已开始筹备安装车牌识别系统取代蓝牙卡,目前正在抓紧安装调试,预计11月中旬能正式启用。

  “启用车牌识别系统后,业主不用再花费四五十元购买蓝牙卡。此外,一个车位只能绑定一个车牌号,杜绝了多余的车辆进入车库。”杨先生说,针对小区车位配比不足的问题,他们还在跟小区业委会、社区商谈,看看能否将部分小区绿化、空地改建成停车位。

  上个月,鉴湖景园小区的车牌识别系统已正式启用,与锦盛蝶庄一个车位只能绑定一个车牌号不同,鉴湖景园小区一个车位可绑定多个车牌号,但同一时间只允许绑定的一辆车进出。

  “效果非常明显,车库内乱停车的现象大大减少,车辆进出效率也更高了。”鉴湖景园物业公司经理邵先生说。

标签:柯桥 蓝牙卡 车牌识别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