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还不了解王阳明?绍兴博物馆这场特展一定不能错过

发布时间:2017-10-31 10:05: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干婧)10月31日,是王阳明诞辰545周年纪念日。10月28日至31日,绍兴市首次举办“阳明文化周”活动。10月30日上午,《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开幕式在绍兴博物馆举行。

  展览以阳明先生的生平和思想解读为主线,以其书法作品及拓片展示为辅线,集中展示阳明先生不负初心的一生及其“知行合一”的心学理念,为国内首次举办的王阳明先生个展。

  “这次展出,我们是从去年开始准备的,共收集了20余家文博单位收藏的王阳明先生书法作品、拓片及著作,60余件作品中有一级、二级文物20件。”绍兴市文物局局长徐泳介绍。

  作为“阳明文化周”的一部分,《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特展的举办体现了国内各界对绍兴举办阳明文化周的支持。“阳明文化周”体现了绍兴对阳明心学的认同,体现了绍兴市委市政府对深挖绍兴丰厚历史文化资源、重建中华文化自信的现实努力,绍兴把打造国内外瞩目的阳明学重镇与国学研究高地作为目标,将王阳明研究的重要性提高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配合展览,绍兴博物馆还为此次特展设计开发了阳明系列文化创意产品,是观众在参观展览之余,还可以将阳明的故事,将心学思想带回家。展览配合有专职讲解员、志愿者义务讲解、专家特别捣烂以及微信自助语言导览等多种导览形式,为不同需求的观众提供全方位的展览解读。

  据了解,“圣贤之道——阳明的故事”展将在明年进行全国巡展,还要走出国门,向世界传播阳明文化。

标签:王阳明 绍兴博物馆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