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绍兴高标准推行“村村通公交” 偏远山村尽享政策红利

发布时间:2017-11-30 12:39:4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燕翔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1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燕翔)近日,嵊州市北漳镇彦坑村内,70岁的村民陈冬娟早早就起了床,身患糖尿病22年的她每周都要奔赴20多公里山路去镇上买药,今天正是买药日。吃完早饭后,陈冬娟迎着秋风,缓步来到村委会门口。七点整,一辆九座的城乡小公交准时到达村委会。陈冬娟迈步上车,付了6元车费后,她径直来到后排坐下,和旁座的村民聊起了天。“真是要感谢政府。没通公交前,我每次去配药,光包车费就要200元。可不配又不行,真是左右为难。”陈冬娟说。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作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共交通正是民计民生的重要保障。为解决城乡公交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绍兴市在提前完成建制村“村村通客车”省定任务基础上,出台《绍兴市“村村通公交”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年)》,在全省率先提出将村村通公交站点距离从2公里缩短至建制村村委所在地(或文化活动中心)500米以内,目标在2019年高标准实现全市“村村通公交”,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

  截至目前,绍兴1049个未达标行政村已完成提升改造524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75%,完成三年任务的47.7%。按照公交通村距离500米内的要求,目前该市2198个行政村,农村公交已通1673个,农村公交通达率达76.1%。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25日,绍兴最后一个未完成公交一体化改造的区县(市)——嵊州市,也通过政府购买公共交通服务的方式,完成了全市65条线路、230辆农村客运车辆的公交化改造工作,预计到年底,绍兴市农村公交通达率还将大幅上升。

  绍兴河网密集、山区较多,高效率推行“村村通公交”的背后,是“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乡镇配合”的三轮驱动在造力。早在2017年初,绍兴市就将“村村通公交”工作列入十大民生实事工程,由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并牵头成立综合交通建设大会战指挥部向各区县(市)和市直开发区下达年度目标任务,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岗位目标制考核。作为行业指导部门,绍兴市交通局积极前往各地踏勘,在制定“一村一策”通车方案的同时,出台《绍兴市公共汽车客运服务规划》、《绍兴市区公交候车厅规划》,用规范化的建设标准保证工程质量。在良好的统筹、指导和督促下,绍兴各属地迅速形成了镇街拼盘的良好局面,啃下了一个又一个“硬骨头”。

  随着公交车的到来,绍兴不少偏远山村迎来了发展机遇。“来村里收购樱桃的商贩多了,村民也可以去镇上卖板栗了。”绍兴上虞区陈溪乡旭峰村党支部书记邵冠强感叹,自今年6月通了公交后,村里的农副产品再也不愁销路。而在新昌县儒岙镇东家坑村,摆放有盆栽的村道两旁,一座座民房已启动修缮工程,该村村委会主任王玉秋笑着说道,村里打算搞民宿,把绿水青山做成金山银山。

  “不久的将来,绍兴农村群众将享受到城市化的公交服务。”绍兴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村村通公交”通的不仅是车辆,还有服务。目前,绍兴农村公交服务标准正逐步向城市公交看齐,在实行低票价和惠民政策的同时,推广使用公交“一卡通”和移动支付,让村民享受便捷支付。

标签:村村通 绍兴市 农村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