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发挥航运经济效益 绍兴为杭甬运河“量身定制”新船型

发布时间:2018-01-02 09:52:37 来源: 绍兴晚报 陈乙炳 劳展杰

  载货量达770吨!近日,由绍兴市港航局承研的河海联运绿色船型课题已获专家验收,此船型专为杭甬运河量身制定,将充分发挥航运的最大经济效益。

  根据港航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新的绿色船型长45米,宽10.8米,最大参考载货量达770吨。“现在绍兴市的航道条件好了,大吨位船舶可以畅通无阻,谁不想换大船赚大钱啊?”这是“船老大”屠先生的心思。绍兴益盛航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坤荣也期盼着新型船早日投用,“我公司的营运船舶还以500吨级为主,尚未能充分发挥航道的最大经济效益。”他告诉记者,目前跑水路运输,300吨级的船基本没赚头,500吨级的才有盈利,“770吨的载货量较目前主流船型提高了50%。”他说。

  “新船型的另一个特点是绿色环保,经测算,该船型单位载货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在现有船型中最低。”绍兴市港航局有关负责人称,目前上虞区已有船运公司提出了订单意向。

  记者了解到,2013年底杭甬运河全线贯通以来,特别是2015年杭甬运河宁波段开通后,绍兴市水路运输呈飞速发展态势。据统计,2017年绍兴市经杭甬运河运输的货运量接近300万吨,较2016年的132万吨增了一倍多。“这种船型是专门为杭甬运河量身定制的。”绍兴市港航局船舶检验科有关人士说,这些年,位于杭甬运河终点——甬江口附近的镇海港区,已成为杭甬运河河海联运的重要枢纽。课题研究组深入分析甬江口通航环境,以便设计的新船型符合该航区的安全航行要求。据介绍,杭甬运河宁波段现有河海联运货种多为煤、粮食、建材等散货,集装箱运输尚未开通。而课题组研发的新船型为多用途船舶,能装30个标准集装箱,为后续集装箱运输打好基础。

  根据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加快建设海洋强省国际强港的若干意见》,今后我省将以浙北内河航运市场为重点,突出江海联运、海河联运,突出全省重要内河港口阶段,推进运输方式“弃路走水”。“杭甬运河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开发绿色新船型将进一步发挥运河航道潜能,深入推动河海联运。”绍兴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称。

标签:航运 经济效益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