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重现传统生活场景和工艺 新昌南山村入选省民俗文化村

发布时间:2018-01-03 09:24: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孙艺秋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孙艺秋)编草鞋、磨豆浆、榨油、纺线、捣麻糍……这样充满传统韵味的生活场景和生产工艺,在新昌县儒岙镇南山村得到了重现。

  近日,第四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分为非遗主题小镇和民俗文化村两种类型)名单出炉,新昌县儒岙镇南山村顺利入选省民俗文化村。

  南山村是一个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位于天姥山麓,文化底蕴深厚,古建筑、文物、文化遗产众多,是唐诗之路和徐霞客古道的重要节点,在2015年被列入浙江省重点历史文化名村。《绍兴府志》中这样记载:“南山,在县南四十里,脉从天姥来,群峰叠拱如环城,其中稍宽,广容数百家。”

  如今,南山村仍有许多保留完好的古建筑、老台门,其中建于明代的永思祠极具代表性,是新昌建造年代较早,木雕、砖雕艺术颇为精致的一座祠堂。此外,南山村还有乐取桥、奉先祠、上村庙、禹王庙等文物保护点。

  在保护古建筑的同时,该村还着力挖掘和复原磨豆浆、榨油、纺线、捣麻糍等传统生活场景和生产工艺,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沉寂30余年的“南山乱弹”也重现舞台。这些传统的挖掘与开发,使一度沉寂的南山古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同时也给南山村村民带来了致富的机遇。

标签:重现 传统 生活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