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探索农村治安防控新模式 嵊州成立“榧乡卫士”巡防队

发布时间:2018-01-04 09:15:0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链芳 张红英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0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链芳 张红英2017年12月29日,嵊州市首支“榧乡卫士”巡防队伍正式成立。当日,由谷来镇二村12名党员、退伍军人、村民组成的志愿者巡防队伍成立仪式暨授旗仪式在该村文化礼堂举行。

  据了解,谷来镇二村作为巡防建设示范村,巡特警大队联合谷来派出所,以省平安建设综治网格化平台为依托,视频监控为核心,义务巡防为辅助,打造群防群治战线亮丽风景,促进民众安全感、满意度双提升。嵊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结合辖区实际,充分发挥村民自治主体作用,以“越乡警务管家”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农村治安防控新模式,严格把好人员招录关,挑选出12名由党员为主的治安积极分子,经前期精心谋划布置,组建“榧乡卫士”巡防队,配备服装、手电和防卫器械。

  “榧乡卫士”巡防队主要职能是二村居民区、商业区、企事业单位及周边香榧基地的巡逻防控,同时调解矛盾纠纷、排查公共安全事故隐患、收集违法犯罪线索并及时上报,上报方式采用“嵊州警方”微信警务一键查找民警功能或“平安浙江”APP。嵊州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副大队长俞冬生表示,巡防队犹如高效的“移动探头”,巡逻在村子各个角落,发现、上报与解决问题,是把矛盾解决在第一线的新尝试。

  仪式结束后,“榧乡卫士”巡防队队员深入村中开展巡防活动。“巡防队伍的成立,进一步提升了村里巡逻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榧乡卫士”巡防队队长黄健均告诉记者,接下来巡防队将分成两组,每月根据派出所发布的警情研判信息不定期开展巡逻,切实保障村内安全。

标签:治安 新模式 成立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