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在厕所喝茶不再是笑话 新昌“厕所革命”实现内外兼修

发布时间:2018-01-10 15:24: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临新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临新)“让在厕所喝茶,不再是笑话”——这样的变革,出现在新昌。

  今年1月初,记者走进新昌县大佛寺景区,除了看到高颜值景点,还有高颜值旅游厕所。在锯解岩下的一处旅游厕所,记者进行了一把“参观体验”。该旅游厕所按照3A级旅游公厕标准建造,采用自然光照空间结构设计,增设绿植天井,采光效果好。厕所共划分为如厕区、休息区、管理房、母婴室、第三卫生间等,其中第三卫生间设置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婴儿台、儿童坐便器等人性化设施,方便女士、婴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

  此外,该厕所还提供有自助饮水机、自动售卖机、自助寄存柜、手机充电、Wifi等设施,把舒适温馨体现在每一个服务细节上,以三星级的标准实现五星级的享受。

  大佛寺景区将旅游厕所作为旅游景点打造,致力于让游客体验“厕所即风景,如厕也享受。”景区的每一处旅游厕所都带有独特的个性化印记,将佛教文化、唐诗文化、隐士文化融入其中,如千佛禅院的佛教文化旅游厕所、般若谷戏曲文化旅游厕所、商铺后影视文化旅游厕所等。

  记者了解到,2015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抓“厕所革命”是提升旅游业品质的务实之举。同年,新昌县启动实施“厕所革命”,当年完成了城区部分公厕旱改水,又在2016年对县城所有公厕开展改造提升。新昌县公厕实现了外观大方,内部焕然一新,尤其是用上了生物除臭技术,厕所内的臭味也消除了。三年时间,新昌旅游的“厕所革命”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5年至今,新昌县新建改造旅游厕所134座,申报国家A级旅游厕所62座。2017年5月26日,在第四次全国厕所革命推进大会上,新昌大佛寺景区被评为“全国厕所革命技术和管理创新模式先进单位”,全国共100家厕所革命先进单位接受表彰,大佛寺公司是绍兴市唯一获奖单位。至此,新昌“厕所革命”实现了“内外兼修”。

标签:厕所 新昌 内外兼修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