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接受人民日报等媒体采访

发布时间:2018-03-13 11:22:29 来源: 绍兴日报 张科勇

  近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就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乡村振兴等内容接受媒体采访。3月10日的人民日报、3月8日的中国经济导报和3月12日的浙江日报分别作了报道。

  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硬仗

  马卫光在接受人民日报和中国经济导报采访时说,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运用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为传统工业城市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绍兴是一个以传统产业为主体的工业大市,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深入和市场竞争的充分化,再加上资源、环境、产出对产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传统产业面临新挑战。“要按照‘绿色高端、世界领先’目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守实体经济,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硬仗。”

  马卫光说,要创新路径,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以先进技术、文化创意等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着力拉长产业链、补强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拉高标杆,大力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攻坚突破,坚持破立结合、激励与倒逼结合、加减结合、内外结合、集聚整合与关停并转结合,构建“清单化+项目化”工作推进机制。联动推进,协同发力,合力打造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示范区。

  今年是绍兴在全市域全行业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关键一年。马卫光表示,我们将按照既定目标和任务,凝心聚力,合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瞄准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目标,促进全域提升、全行业提升、全产业链提升,协同推进创新、人才、平台、项目和政策,支持国际并购,提升产业层次,全面完成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为浙江乃至全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提供“绍兴探索”。

  破解人才瓶颈推动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

  如何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马卫光在接受浙江日报采访时说,绍兴在乡村振兴中最需要真正懂农业的人,懂新农村规划和乡村治理的人。这几年,绍兴加大地方特色产业、新农村建设和美丽经济的推进力度,也在努力培养这方面的乡土人才。去年以来,新昌安排1000万元资金打造新昌炒年糕小吃品牌,出台“新昌炒年糕产业发展规划”,全年共举办培训班9期,270名学员获得新昌炒年糕专项证书。

  如何深耕乡土、因材而用,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马卫光说,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都应“为农所用”。今年,绍兴民间人才“万人计划”已经进入第6个年头,全市有119.6万名“草根达人”“民间高手”崭露头角。他们积极参加各类民间人才协会,不仅营造了人人皆可成才的社会氛围,也让许多原本不为人知的民间传统技艺得到发掘和展示,对发展现代农业、打造美丽乡村、丰富群众文化、促进邻里和谐等,都起到了极大的推进作用。

  如何畅通渠道、创新机制,让人才留得下、显身手?马卫光说,在绍兴,我们努力鼓励吸引农村出身的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反哺家乡。他们对家乡有感情,也熟悉农村情况,有天然的优势。

  对绍兴籍的农村大学生,在户籍制度上因地制宜:考入外地大学的,可以不随迁户口;户口已迁到外地的大学毕业生,如果回乡创业,也可以把户口迁回来,并对到农村就业创业的大学生给予一定的资金、项目支持。对于花卉、香榧、茶叶和有机蔬菜等特色农业产业,都有明确的政策支持。

标签:马卫光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