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马卫光:全面实施乡村振兴 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2018-03-24 11:44:42 来源: 绍兴日报 张科勇

  3月23日下午,绍兴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市委书记马卫光强调,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实的政策举措,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奋力推动绍兴市乡村振兴继续走在前列,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盛阅春主持。市领导谭志桂、魏伟等参加。会上,柯桥区、市农业局、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作交流发言。

  马卫光在充分肯定近年来绍兴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绩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抓手,以深化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马卫光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要大力推进产业兴农,做大总量,做强特色,做优品质,做出品牌,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全域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优化村庄规划设计,系统推进生态治理和修复,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实现乡村整体美、全域美。着力推动文化兴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农村基层文化,加强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和使用,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扎实推进乡村善治,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加强农村带头人队伍建设,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持续促进农民增收,稳定和拓宽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来源,支持农民创业就业,加强精准帮扶,深化农村领域改革,以改革促发展促增收。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责任,加大投入力度,提升管理能力,吸引各类人才、市场主体投身乡村振兴,大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绍兴全面落实。

  盛阅春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各项部署,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要求,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严格责任落实,凝聚工作合力,扎扎实实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把乡村振兴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标签:乡村振兴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