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景村一体 乐活乡间 嵊州贵门乡做实美丽乡村建设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8-04-05 20:08:5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爱君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爱君 记者 金汉青春暖花开景色新。赏春色、走绿道、听理学讲堂……最近,来贵门踏春的游客络绎不绝。贵门乡副乡长屠秋英介绍,除节假日外,双休日来贵门的游客日均已达千人以上,给山区带来人气的同时,也为当地百姓创收增添了新途径。

  浓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人文环境,作为山区乡的贵门,从未间断过书写“乡村美”的文章。去年,贵门乡以“茶香贵门、生态运动休闲小镇”为目标,以示范村创建为契机,发动干部群众推进村容村貌大整治,当年就成功打造成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省级样板乡和绍兴市“无违建乡”。

  美,从环境整治开始。从去年7月起,贵门村仅用5个月时间,就整治面积20.68公顷,使整村环境得到大改变。整治前,乡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理清思路,加强规划设计引领。同时结合山区实际,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听取多方建议,做实村庄蓝图顶层设计。在整治中,不轻易放过任何一处小景观、小节点的规划建设。整治后的贵门村,靓丽的风景线处处呈现:百亩花海,茶园绿道,风情古村……真正实现了景村一体化。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2017年国际越野赛的驻点,贵门的秀丽风貌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一致好评。

  贵门村的美丽蜕变,让游客流连忘返的同时,也吸引了原来远离家乡多年的贵门人重新回家创业。在外创业、居住外乡10多年的村民吕国成就是其中一位,“原本这里交通不便、环境不佳,我才到外乡买房,现在村庄如景区,老家也宜居宜业了。”吕国成已决定重回贵门老家,重拾童年回忆,开启新生活。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贵门乡始终将产业发展作为基础,给老百姓以实实在在的回报。数据显示,从过去零星、单一的农家餐,到现在集养生、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精品民宿,单去年,贵门村就新增农家乐5家、民宿床位52张,民宿收入达到40多万元。农家乐的大力发展,还带动了本地土特产的自产自销,“春节在鹿门书院门口,2处烤番薯点竟卖断货。”村民吕先生从未想到在自家门口也能像在城里一样赚钱。

  “美丽乡村,没有最美只有更美。”就在记者采访当天,乡党委书记夏洪汀正与屠秋英商议着“贵门亲子二日游”线路,为下一步旅游发展之路铺实基石。据了解,今年贵门乡将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持续开展“最干净村”创建,实现市级环境整治示范村全覆盖,同时着力把一个个自然景点连接成片,覆盖全境,写好山水贵门大文章。

标签:嵊州 贵门乡 美丽乡村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