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盛世修志茶香留史 新昌地方专志 《新昌茶经》初稿诞生

发布时间:2018-04-11 16:19:5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陶东烨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陶东烨茶之史,记录了新昌茶文化发展简史;茶之祭,描绘了新昌茶祭源流和民风茶俗;茶之缘,留下了历代名人茶人与新昌;茶之制,介绍了新昌种茶制茶技术……翻开刚刚出炉的厚厚一本《新昌茶经》初稿,可以看到新昌与茶的种种“前世今生”。

  近日,新昌县举行《新昌茶经》初稿评审会,专家评审组、茶经编撰工作委员会成员、茶经编写人员及特邀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疏理新昌两千多年来茶产业茶文化的发展历程。

  2015年10月,新昌县确定启动《新昌茶经》编撰工作,成立了《新昌茶经》编撰工作委员会,下设编辑部。编撰《新昌茶经》是新昌县又一大文化创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编辑部在走访调研、收集文献的基础上,初步拟定了《新昌茶经》编写提纲,并于2017年8月组建了由茶界、文化界、史志界、文博界、新闻界、非遗传承等领域专家组成的编写团队,经过半年时间的努力,完成了《新昌茶经》初稿。

  在听取与会人员的交流后,专家评审组指出,《新昌茶经》是新昌茶文化建设的重要成果,对总结新昌两千多年来的茶叶发展意义重大。评审组认为,《新昌茶经》比较完整地记载了新昌源远流长的产茶历史和丰富多彩的茶文化特色,发掘梳理了以支遁为代表的茶文化,编写史料详实,史实可信,内容丰富,表述严谨,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地方性、专业性、可读性,基本达到了《新昌茶经》的编写原则和要求。

  同时,评审组也就初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希望编委会更广泛地就编审、标注等方面进行完善提升,争取编成一部高质量的《新昌茶经》。

  《新昌茶经》编辑部主任徐跃龙告诉记者,新昌是中国名茶之乡、中华茶文化之乡,产茶历史源远流长,名优茶开发成果丰硕。编撰《新昌茶经》是盛世修志,有助于挖掘、总结、继承、发扬新昌深厚的茶文化,进而推动茶产业在当下的转型升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昌县高度重视地方编修工作,相继编撰出版了《大佛龙井》《新昌茶道文化》《唐诗之路》等与新昌历史文化与茶文化相关的专著,留下了宝贵的文史资料。而今,《新昌茶经》又成一部富有学术文化品位的地方专志,为新昌的千年史记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新昌 茶经 初稿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