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嵊州:网格化服务助力企业“化茧成蝶”

发布时间:2018-04-13 09:42: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沈盈舟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沈盈舟“升级规上企业后,企业财务更规范了,发展的信心更强了,谈客户、接订单的底气更足了,企业上了一个新台阶。”嵊州煜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法人吴志坚深有感触,去年企业销售突破7800万元,今年1月份已实现销售4000余万元,订单工期已排到5月份,企业发展形势一片向好。

  嵊州煜能光伏发电有限公司的蜕变是众多“小升规”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小微企业面临规模偏小、产业层次不高、抵抗风险能力不强等问题,嵊州市将企业升转工作作为提升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举措,去年率先在绍兴地区开展税收网格化服务,国税、地税、乡镇街道共同参与,合力打好调查、服务、培育等组合拳,不遗余力推动小微企业“化茧成蝶”,为区域工业经济转型发展提供新动能。

  据了解,嵊州市国地税以税收网格化服务为契机,成立小升规服务团队,多次与经信、商贸等部门就“小升规”工作进行对接,出台培育库企业名单。在此基础上,87名网格员结合数据查看、资料翻阅、现场盘点、信息问询等多种方式实地调查企业基础信息,掌握企业生产经营、产品结构、用电用贷等60余项涉税指标,并安排专人对财务数据进行更新统计和监测分析,深入做好定向跟踪,精准掌握企业生产升转意愿、经营规模、销售利润等实际情况。

  “实地调查摸清了企业的家底,对瞒报漏报销售情况的,及时督促企业在纳税申报上进行体现。”嵊州市国税局税收征管科科长吕明表示。

  在做好调查的同时,国地税还将准心聚焦在服务上,精准助推企业升转。主动深入培育企业开展“一对一”的政策宣讲和税收辅导,让企业对减税降负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及时回应企业涉税需求,让企业乘上税收服务快车,鼓励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政策,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网格员主动送税收政策上门,专门为我们企业开展精心指导,用税收和财务的角度帮助企业享受税收红利,捋顺发展思路。去年企业光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税收优惠就超150万元,促使企业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产品和新工艺的开发,帮助企业做强做大,顺利实现升规。”浙江来福谐波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钱松鱼表示。2017年嵊州市国税局落实减免税合计8.08亿元,同比增长26.64%,其中支持节能环保减免税1.66亿元,鼓励高新技术减免税0.38亿元,用税收的减法换取培育企业发展的加法。

  “网格化服务凝聚了部门工作合力,通过一盘棋做好规划、一线法摸清底数、一条龙专项服务等举措形成“小升规”链式驱动力。”嵊州市国税局局长潘浩概而言之。

  目前,嵊州市“小升规”工作已渐入佳境,2017年完成新增“小升规”企业111家,规上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65.11亿元,同比增长8.57%;税收收入19.24亿元,同比增长9.99%。其中2015、2016年上规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5.9亿元,同比增长32.25%,税收收入2.11亿元,同比增长17.22%。

标签:嵊州 网格化 企业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