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绍兴公布科学“抗癌计划”

发布时间:2018-04-18 07:02:58 来源: 掌上绍兴 汤桂平 陈洁

  很多人往往“谈癌色变”,癌症有多可怕是可想而知的。但事实上,癌症也和我们的生活方式有着密切关系,良好的生活习惯可以起到防微杜渐。4月17日,记者从绍兴市疾控部门了解到,癌症其实有三条警戒线,条的出现或恶化,其实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世界卫生组织报告显示,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治愈的,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以通过治疗,延长寿命。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到底是处在哪条警戒线呢?专家也给出了一些防范识别标准,告诉市民早发现早预防。

  16个癌症信号,要警惕!

  绍兴市疾控中心专家说,人体病变往往有一个过程,一旦出现以下16种“信号”时,要警惕是不是癌症,所以这个时候最好尽早去医院检查。而很多人,往往以为是小毛小病或者没有什么病痛不够重视,最后后悔莫及。

  这16种信号分为为:

  1、不明原因消瘦短时间内体重急剧下降往往是癌症第一信号。

  2、频繁发烧或感染不明原因的持续发烧可能是淋巴癌等癌性病症的征兆。

  3、体虚乏力如果睡眠休息充足,仍感觉虚弱和疲劳,就应看医生。

  4、喘息或气短剧烈、明显的气短、胸痛或咳血有可能是肺癌症状。

  5、慢性咳嗽和胸痛类似咳嗽或支气管炎的症状可能是白血病和肺癌的症状。

  6、腹胀腹痛莫名腹胀应当心卵巢癌。饭后莫名胃痛或腹胀有可能是胃癌征兆。

  7、慢性胃灼热长期胃灼热(烧心)应排查是否是胃酸过多所致,再排查食管癌及肝癌的可能性。

  8、肠道问题肠癌患者大便次数多,且有解不干净的感觉。胰腺癌的早期症状是大便多而发白、奇臭。

  9、吞咽困难多与食管癌和喉癌有关,吞咽困难有时也是肺癌的早期症状之一。

  10、黄疸皮肤或眼白突然发黄,主要考虑是肝脏或胆囊疾病。

  11、异常肿块乳房、睾丸、腹股沟、颈部、腹部、腋下或其他部位出现异常包块,应及时检查。

  12、皮肤新斑点或黑痣变化皮肤出现新的斑点、黑痣发生变化、皮肤疮口久治不愈,结痂但容易出现,应当心皮肤癌。

  13、指甲变化指甲下出现褐色或黑色条纹或斑点,应当心皮肤癌。指端突然变大,指甲弯曲,则可能是肺癌症状。指甲明显变白有时是肝癌征兆。

  14、盆腔或下腹疼痛有此类疼痛且伴盆腔沉重感,可能是卵巢癌症状。

  15、长期不明原因的疼痛出现莫名疼痛持续4周以上,应当心骨癌或睾丸癌。

  16、异常出血尿中带血、便血、吐血、咳血都应引起重视。

  专家说,癌症的出现有诸多因素造成,而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也是一个致因。因此,怎么样远离癌症?很多时候要从嘴巴管起,从生活方式变起。专家提醒说,最好不吃发霉食物、少吃烧烤和油炸食物、少吃熏肉、腌制食品。要多吃新鲜蔬菜和坚果,少吃肉;少喝酒,不吸烟;洗净农药残留物。生活上,要勤开窗通风;少用塑料制品装食物;晒太阳不能过度;少熬夜,睡足觉,多健身;别把工作服穿回家,装修时谨慎选材料。

  当然,防范于未然,预防,对减少癌症至关重要。拥有好的生活习惯,定期体检筛查,积极面对和预防,癌症的发病率自然会下降。然而,什么样的体检才算是定期?专家也给出了完美的“防癌计划”。

  “20岁后,结婚两年查宫颈癌。”有关专家说,宫颈癌的高发年龄是40~60岁,但近些年宫颈癌的发病趋向年轻化,小于30岁的宫颈癌患者人数有明显上升趋势。宫颈癌与性生活关系密切,国内外大量资料证实,早婚、早育、多产、性生活卫生差及性生活紊乱的妇女,患病率较高。

  而30岁后,对女人而言则要防“乳腺癌”,三道阻击防线分别是自检、B超检查和X线检查。

  40岁后,烟民千万要盯着肺。嗜烟者,应列为肺癌重点普查人群,每半年至1年检查1次。胸部X线照片或CT等检查,可以及时发现多变的圆形阴影、肺炎、肺不张、胸腔积液等,对早期发现肺癌有积极的意义。

  50岁后,结肠癌、前列腺癌等是老年人多发的肿瘤。专家说,指检对于发现此类癌症有一定作用。

标签:癌症 预防 抗癌计划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