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救命神器”AED 你会使用吗?

发布时间:2018-04-24 09:51:4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丁凯 记者 金汉青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丁凯 记者 金汉青)2018年4月18日下午,杭州东站一旅客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心肺复苏、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救治后,最终心脏复跳、抢救成功。该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为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公众急救意识,4月23日,来自绍兴市人民医院的数位年轻医务志愿者于来到高铁宁波站,为该站工作人员及乘客手把手教学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知识。据悉,这些志愿者有的来自急诊科,有的来自心内科和心胸外科,都具有丰富的急救经验,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即,他们来到宁波站开展青年文明号互访互学活动,并借此机会提高大众对AED的知晓率,让百姓能第一时间开展自救和互救。

  浙江新闻+:

  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又称自动体外电击器、自动电击器、自动除颤器、心脏除颤器及傻瓜电击器等,是一种便携式的医疗设备,它可以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是可被非专业人员使用的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医疗设备。

  使用步骤:

  1、开启AED,打开AED的盖子,依据视觉和声音的提示操作(有些型号需要先按下电源)。

  2、给患者贴电极,在患者胸部适当的位置上,紧密地贴上电极。通常而言,两块电极板分别贴在右胸上部和左胸左乳头外侧,具体位置可以参考AED机壳上的图样和电极板上的图片说明。

  4、将电极板插头插入AED主机插孔。

  5、开始分析心律,在必要时除颤,按下“分析”键(有些型号在插入电极板后会发出语音提示,并自动开始分析心率,在此过程中请不要接触患者,即使是轻微的触动都有可能影响AED的分析),AED将会开始分析心率。分析完毕后,AED将会发出是否进行除颤的建议,当有除颤指征时,不要与患者接触,同时告诉附近的其他任何人远离患者,由操作者按下“放电”键除颤。

  6、一次除颤后未恢复有效灌注心律,进行5个周期CPR。除颤结束后,AED会再次分析心律,如未恢复有效灌注心律,操作者应进行5个周期CPR,然后再次分析心律,除颤,CPR,反复至急救人员到来。

标签:AED 绍兴市人民医院 志愿者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