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新昌:“三治一提升” 看山望水话振兴

发布时间:2018-04-24 09:56:3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临新 曹陆英

新昌县镜岭镇美丽的新农村王樟林摄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俞临新 曹陆英)山中若有眠,枕的是月;夜中若渴,饮的是泉水甘冽。

  从山水中走来的新昌,而今又复返山水中去,以绿水青山为伴,新昌荣膺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2015年7月,一场以“治脏、治乱、治臭,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三治一提升”行动,在新昌县羽林街道大联村率先打响,随后“蝴蝶效应”般迅速席卷整个新昌大地,全县乡村一个接一个,纷纷从“垃圾围村”向“洁美乡村”跨越。

  承诺无声,日月为证,行动有方,山水可鉴。3年,新昌用一个个动作,唤醒一个个沉睡的村庄,用一场场奋斗,催生一个个突围的乡村。镜岭镇坪桥村、东茗乡后岱山村、沙溪镇董村村、城南乡任家村、南明街道班竹村等一个个“明星村”“样板村”破茧而出、羽化成蝶。“新昌的乡情乡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对此均深有同感。

  3年,1000多个日夜,“三治一提升”行动风雨兼程,赋予新昌的,不仅仅是农村村庄环境的变样,更带来农村发展模式的变革、农村乡风文明的变迁。

新昌梅渚村中干净整洁的公园丁一刚摄

  乡村变奏曲乡情乡貌誊新卷

  整洁有序的老屋、庭前花开的小院、趣味盎然的布袋木偶戏广场……走进新昌县东茗乡后岱山村,簇新的景象很难让人与一年前“环境脏乱差”“整治重点村”等落后帽子扯上关系。

  彼时的后岱山村,不仅整村环境脏乱差,还有许多破倒屋和违章建筑,“新官上任”的村干部们急着想改变。村里两口池塘污染多年,村民强烈期盼整治,于是新当选的党支部书记王国洋就带领着村干部,经过10天苦战,池塘淤泥清除,污水一抽而空,换上清水,喷泉转起来了,首仗告捷,让村民们刮目相看。一场“三治一提升”的向心之举开始挥刀前行。

  2017年7月,后岱山村启动环境整治攻坚战,短短20天,全村拆除破倒屋148户,建筑面积4200多平方米。紧接着,把拆后腾出的空地改造成38个大大小小的美丽花园……一茬接着一茬干,后岱山村喜人的变化每天上演。村民王校千感慨:“村里环境变美了,空气变好了,我们村民别提有多高兴了。”2017年,后岱山村因“蝶变”两度登上《人民日报》。

  “87”——这个数字对于新昌县羽林街道大联村来说,有着非凡意义。短短的87天时间里,大联村从一个“脏乱臭”的小山村,一跃成为“美如画”的诗画村。

  谈及村庄变美变净带来的幸福感,大联村村民朱水娟感受颇深。通过“三治一提升”行动,她家原本堆满杂物的小竹林被清理了,私拉乱接的电网也被电力部门重新架设,阳光第一次直接涌进40多年的老房子,墙上的3D画更是常常引来游客拍照留念。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大联村将现代美学和乡村农趣相融合,实施道路硬化、景观绿化、路灯亮化。“以前村路两边有粪坑、垃圾,现在只有美丽村景。”大联村党支部书记梁林华自豪地说。

  “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是民心民意所向,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把日历翻回2015年,新昌县创建办主任、文明办主任吕德军深有感触,农村一度是落后的代名词,“当时大部分的农村垃圾乱扔无人管,脏乱差随处可见,让城里人避而远之。”

  作为一个山区县,新昌无论区域面积还是人口,农村都占大头。对新昌而言,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强县,最大的难点在农村,最大的基础也在农村,最大的潜力更在农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新昌县专门成立“三治一提升”行动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建立健全“三治一提升”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配套实施《2017年度“三治一提升”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县委、县政府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站在发展的高度看“三治一提升”工作,将农村环境整治当作第一要务来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加快建设美丽乡村,让农村成为城里人向往的地方。

  新昌县还加快推进“三治”向“提升”转变,实施农村空倒房三年治理行动,深化“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大力开展美丽乡村、美丽河道、美丽公路、美丽田园、美丽庭院“五美”创建,推动乡村“脱胎换骨”。

新昌县坑下村整洁的民居环境丁一刚摄

  乡村协奏曲致富发展新奔头

  龟溪江沿村流淌,宛如一条碧带串起青翠山色、崭新民居、整洁村道……这是“全国文明村”、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新昌县沙溪镇董村村的新貌。

  村民们感慨董村村变化大了:“现在我们村成为了一个旅游村,旺季的时候,村里停满大巴车、私家车,到处都是游客。”一场“三治一提升”行动,让董村村彻底从“卖石头”变为“卖风景”,走上了发展乡村旅游、走可循环的生态之路。

  生态环境变得优美,加上丰富的文化和历史资源,让原本沉寂的董村村,引得游人纷至沓来。“去年七八月漂流旺季,最多一天有3000多游客,光门票收入就有5万元左右。”董村村小黄山大峡谷漂流负责人毛冠军说。村民们也逐渐看到村子的好,纷纷办起了农家乐、民宿,卖起了土特产。董村村乡贤吴宝芹回村投资3000万元建了“悠然居”民宿、村游客中心等,助力董村村旅游业发展。“2017年,我们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新年我们又签下了一个玻璃栈道的项目。”董村村党总支书记俞春国说。

  新年初始,经过230多天的精心打磨,毛进平终于完成了他在新昌的第二部作品——位于新昌县镜岭镇外婆坑村的11间少数民族风格的“归田园居”民宿,并在几天后顺利迎来第一批客人。

  毛进平是上海松江的一位企业家,也是一位驴行者。他与新昌结缘,是在2016年。当他驴行至新昌县儒岙镇横渡桥村时,被这里洁净的环境所吸引,就租下了三幢石头房子进行创意改造,改出了高端民宿。

  毛进平说:“城里人向往乡野的山水形胜,喜欢在这里偷得浮生半日闲,但惧怕农村脏乱的环境。可以说,新昌洁净的农村环境为发展高端民宿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农村变净了,变美了,就有了发展高端民宿的基础。这不仅仅是毛进平一个人的看法……近年来,儒岙镇南山村“悠见南山”和“尚诗堂”、巧英乡联防村“巧云居”、东茗乡下岩贝村“东眉悦居”、小将镇茅洋村“禅意民宿”、沙溪镇董村村“悠然居”和“发现·沙骑”等一大批精品特色民宿相继建成营业。目前新昌全县共有民宿147家,民宿床位3929张、餐位10940个,“天姥山居”民宿品牌一炮打响。

  在新昌,这样的乡村致富例子比比皆是。休闲隐栖生态花园儒岙镇东家坑村、保留乡愁元素的镜岭镇安山村、青山绿水环绕的新林乡大坪头村……“以‘三治一提升’行动为基础,铺就农村洁净美丽的底色;以‘乡村旅游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围绕打造全域旅游体验区这一工作主线和‘百村成景、百业增效、百姓致富’的愿景要求,激发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新昌生动地实践着。”新昌县旅委副主任石春松说。

  乡村旅游的蓬勃兴起,不但直接增加了村民收入,还倒逼农村抓好环境整治。好山好水好空气的农村,一下子变成创造美丽经济的引擎。

  2017年,新昌县投入8亿元建设新农村,其中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就达1.5亿元。在乡村环境大提升的背景下,新昌46个旅游特色村成功创建成省A级景区村,2018年提出再争创50个。“三治一提升”专项行动为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新昌乡村旅游迎客达394万人次。

新昌县城南乡任家村美丽的杜鹃花吸引了大批游客王绿蓉摄

  乡村奏鸣曲乡风文明唱长歌

  “三治一提升”行动让新昌的乡村不只是“看上去很美”,“高颜值”下也有“深内涵”。“三治一提升”行动播种的是新昌乡村的春天,长出的是明日的新生希望。

  在新昌县沙溪镇唐家坪村道边,一座由废弃配电房翻建而成的孝贤亭里,“父母道”“子女道”“婆媳道”纷纷上墙,亭内的一桌三长凳专供村民调解纠纷、休憩而设。“竭忠教以供王事、敦孝友以尽人伦、睦宗族以安先志、和乡党以洽众情、读诗书以明义理、务农桑以足衣食……”沙溪镇唐家坪村亮出的十二条“家训文化”,就是在“三治一提升”的行动中挖掘,潜移默化推动着“三治一提升”行动的纵深向前。

  “我们立足溪谷风情特色,注重村庄风蕴的传承打造,镇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经济发展全域旅游示范带颇有成效。”新昌县沙溪镇相关负责人说,沙溪镇已享受到“三治一提升”的红利。

  “三治一提升”行动让新昌村民的生活观念、生产方式发生了巨大转变:儒岙镇上里村,村民为避免牛粪影响路面整洁,放牛绕过水泥路专走田间小道;七星街道元岙村、南明街道九间廊村等村,家家户户门口悬挂家风家训;澄潭镇东丁村把乡村美与和谐美有机统一,挖掘的支遁文化、孝道文化、和谐文化等元素已融入景观之中……在“三治一提升”行动中,新昌倾力保护农村传统文化、乡土文化,使乡村建设得以形神兼备。

  “农村环境越来越美,让我们不想不愿不敢打搅这种美。”镜岭镇外婆坑村的男女老少,看到地上有零星垃圾都会自觉弯腰捡拾。“村两委干部精气神足,一心扑在‘三治一提升’行动中,让我们打心底佩服他们。”城南乡任家村的村民对干部交口称赞,与干部同频共振,干群关系不断升华融洽。

  新昌县还建立了乡镇(街道)每月自考、县级抽查考核、“两代表一委员”特别考核的督查机制,对每月自考中排名靠后的行政村主职领导进行约谈、问责;对县级抽查考核中达不到合格村标准的,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摘牌。3年来,新昌县文明办副主任梁敏萱牵头组织的考核组,397个村每年至少走一次。2017年,县级媒体累计曝光农村脏乱问题80期,暗访督查行政村350多个,编发《督查通报》32期,60个村被警告,16个村被摘牌,其中重新通过考核16个村,部分村主职干部受到约谈、批评、停职等处理。

  向善向好、向美向上、向真向爱,新昌县相继涌现出“最美清洁员”“好媳妇”等各类好人500余人,涌现出“全国文明村”董村村等一批市级以上文明村。新昌县委相关负责人坦言,“三治一提升”行动的开展,让新昌精神文明建设收获累累。

  3年一征途,新昌396个行政村通过“三治一提升”考核验收,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99%以上,乡村建设不断凝聚起磅礴力量,迎接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共同奏鸣,唱响一曲乡村振兴的赞歌。

  “通过‘三治一提升’行动,让空心化的农村恢复了原本的乡村气息,孕育着活力,迸发出希望,让农村真正望得见山,看得到水,留得住乡愁,让绿水青山成为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金山银山,引来人潮,留住‘钱潮’。更为可喜的是,还提升了广大基层干部的精气神,凝聚了深厚基础的干群关系,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新昌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标签:新昌 三治一提升 振兴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